18+

圖文開箱/華碩首款遊戲掌機ROG Ally 5月11日全球發表詳細規格、上市日期

▲並非愚人節玩笑的ROG Ally即將進入市場
▲並非愚人節玩笑的ROG Ally即將進入市場

日前證實並非愚人節玩笑,同時也由多名YouTuber率先透露其硬體規格的ROG Ally,成為華碩 第一款進軍Windows 遊戲掌機市場的產品,而在稍早於台灣展示內容中,筆者也實際把玩此款掌機,但詳細規格仍要等到5月11日才會由華碩正式對外揭曉。

鎖定穩定1080p畫質表現、隨時遊玩需求

在華碩的觀察中,在PC平台、家用遊戲主機都已經陸續進入4K畫質 遊戲內容競爭之下,掌機其實一直仍是潛在成長的產品。而礙於隨身攜帶與效能之間平衡考量,掌機實際上有一段很長時間仍維持在720p畫面規格,直到近年有越來越多業者藉由兼具低耗電與高效能特性的處理器打造Windows掌機產品,才讓掌機正式跨入1080p畫質競爭。

華碩此次推出的遊戲掌機ROG Ally,便是鎖定穩定1080p畫質表現、能隨時隨地長時間遊玩個人偏好遊戲作品的市場需求,並且能隨時遊玩源自Steam、Epic Games、EA Play、Ubisoft Connect、Battle.net,甚至更與微軟合作Xbox Game Pass訂閱遊戲服務,讓使用者能在掌機上輕易遊玩各類Windows PC平台遊戲。

▲ROG Ally鎖定穩定1080p畫質表現、能隨時隨地長時間遊玩個人偏好遊戲作...
▲ROG Ally鎖定穩定1080p畫質表現、能隨時隨地長時間遊玩個人偏好遊戲作品的市場需求,並且能更方便遊玩多數平台收錄遊戲

5年前開始規劃、以四大面向打造

為了進一步吸引玩家目光,同時也與市場已經推出的同類型產品,如Valve推出的Steam Deck,華碩強調ROG Ally分別在「直覺上手」、「沉浸體驗」、「極致超凡」、「全面相容」四個面向加強設計。

其中以玩家操作使用雙手為出發,讓ROG Ally更自然符合雙手持握、操作體驗,並且在過去5年設計時間中,透過數以百計的草圖、模型完成ROG Ally目前呈現使用介面,分別以2度及14度角表裡切角貼合使用者雙手,更讓雙手大拇指、食指與中指,能更舒適地直覺操作類比搖桿、控制按鍵、扳機鍵與位於機身背面的撥壓按鍵,另外也能透過機身表面咬花止滑。

▲華碩在5年前就開始投入ROG Ally研發,並且嘗試超過數以百計的概念設計,最...
▲華碩在5年前就開始投入ROG Ally研發,並且嘗試超過數以百計的概念設計,最終才構思目前的ROG Ally外型,並且標榜以更貼合手部操作體驗,讓使用者能容易使用ROG Ally由玩遊戲

整體操作感更相容微軟Xbox控制手把介面,意味只要Xbox控制手把能夠遊玩的遊戲,在ROG Ally就能使用。同時,華碩更強調ROG Ally的按鍵、十字鈕均可對應1000萬次按壓,類比搖桿更可對應200萬次轉動。

ROG Ally整體重量更僅有608公克,其中採用超輕量鋁材,搭配鏤空上蓋等設計減低機身重量,同時藉由諸多散熱孔、0.1mm厚度薄型散熱鰭片與雙風扇系統維持系統運作穩定性。

▲ROG Ally採用輕量化元件與散熱系統設計,使得全機重量僅有608公克
▲ROG Ally採用輕量化元件與散熱系統設計,使得全機重量僅有608公克

針對最佳化遊玩體驗設計

至於外觀部分則融入諸多ROG品牌識別,例如貼合手掌的部位具備ROG斜紋,兩側持握部分則是透過系小的ROG三角紋作為止滑輔助,背面除了維持ROG品牌一刀斜切視覺設計,ROG品牌標誌也與散熱孔造型融合。

螢幕則採用7吋、1080p解析度的IPS顯示面板,支援120Hz畫面更新率與觸控操作,本身更支援Free-Sync抗畫面撕裂顯示技術,顯示佔比則是16:9,對應7毫秒操作反應時間,同時最高亮度為500nits,並且以康寧Gorilla Glass Victus強化玻璃保護,更支援可降低折射反光的康寧DXC塗層技術。

▲採用7吋、1080p解析度的IPS顯示面板,支援120Hz畫面更新率與觸控操作...
▲採用7吋、1080p解析度的IPS顯示面板,支援120Hz畫面更新率與觸控操作,本身也支援Free-Sync抗畫面撕裂顯示技術,可對應掌機產品最佳遊玩觀看體驗,並且對應更直覺得觸控操作

散熱機構則沿用過去曾在巨型平板電腦ROG Mothership,以及ROG Flow 13的直立散熱系統,使得ROG Ally能在手持使用,或是配合直立架使用時,都能維持高效率散熱表現,並且有效降低風扇噪音,進而讓ROG Ally能有更舒適、安靜的遊玩體驗,更強調在任何角度使用都不影響ROG Ally散熱系統內的散熱導管毛細效應,或是造成散熱風扇軸承耐用度下降。

▲散熱孔分別位於後方,以及機身頂部,同時華碩強調ROG Ally無論在何種持握角...
▲散熱孔分別位於後方,以及機身頂部,同時華碩強調ROG Ally無論在何種持握角度使用,都不會影響其散熱效果

處理器則採用AMD特別設計的Ryzen Z1系列,本身以Zen 4架構設計,整合RDNA 3顯示架構,透過台積電4nm製程技術打造,並且搭載容量最高達16GB、雙通道配置的LPDDR5-6400規格記憶體,內建儲存元件則採用容量最高達512GB的PCI-e 4.0 x 4規格SSD,最高對應每秒可達4.5GB的資料傳輸率。

外接記憶卡則支援UHS-II規格micro SD,相比內建SSD平均載入遊戲時間僅有1秒差距 (以《電馭叛客2077》、《控制》為例),同時最高傳輸速率可達每秒312MB,標榜即使將遊戲存放在外接記憶卡也能有相當快的遊戲載入速度表現。

此外,ROG Ally也加入Wi-Fi 6E無線網路傳輸規格,搭配同樣對應Wi-Fi 6E規格的無線路由器,將能對應更快無線傳輸速率,相比Wi-Fi 5約能對應3倍以上傳輸速率,同時對應更高網路傳輸吞吐量,以及更低網路延遲表現。

以Windows 11為基礎,搭配客製化使用介面

軟體方面,除了搭載微軟Windows 11作業系統,華碩更針對遊玩需求在ROG Ally採用名為Armoury Crate SE的操作介面,讓使用者能將原本分散在Steam、Epic Game Store、EA Play、Ubisoft Connect或Battle.net,以及微軟Xbox Game Pass訂閱服務的遊戲內容,能透過Armoury Crate SE的遊戲庫介面直接啟動或管理。

▲透過華碩客製化介面,讓Steam、Epic Games Store、Ubiso...
▲透過華碩客製化介面,讓Steam、Epic Games Store、Ubisoft Connect、EA Play,或是微軟Xbox Game Pass訂閱服務遊戲能集中在單一遊戲庫,方便使用者快速啟動遊玩

▲本質上是在Windows 11作業系統環境運作
▲本質上是在Windows 11作業系統環境運作

而Armoury Crate SE介面也能對應調整ROG Ally的操作按鍵對應功能,或是設定Aura多彩燈光效果連動模式,甚至也能針對不同遊戲設定個別的Game Profile內容,讓使用者在遊玩不同遊戲時,可以快速套用不同操作設定,以及按鍵、搖桿觸發靈敏度與觸發按壓行程,另外也能設定震動反饋強度。

至於並未像Valve在Steam Deck採用客製化Linux系統打造操作介面,華碩表示主要還是考量諸多遊戲執行環境相容需求,因此最後選擇以Windows 11,搭配華碩客製化操作介面使用模式為主。

▲藉由Armoury Crate SE介面客製化操作功能,或是調整震動反饋強度,...
▲藉由Armoury Crate SE介面客製化操作功能,或是調整震動反饋強度,以及按鍵觸發按壓行程、觸發靈敏度

配合諸多周邊配件提升遊玩體驗

除了強調ROG Ally本身掌機使用體驗,華碩更標榜能配合支援PD 3.0有線快充、HDMI 2.0顯示輸出的ROG Gaming Charger Dock,讓ROG Ally變成連接螢幕顯示遊戲畫面的「主機」,讓使用者能藉由以藍牙連接的ROG Raikiri Pro雙模無線控制手把,或是Xbox控制手把由玩遊戲。

若有更進一步的遊玩需求,ROG Ally更可比照ROG Flow X13、ROG Flow Z13在內機種,透過外接ROG XG Mobile顯示卡盒,最高可擴充NVIDIA GeForce RTX 4090等級顯示卡,配合PCIe介面與ROG Ally頂部接口連接,並且外接330W供電維持運作,讓ROG Ally能對應更高顯示效能,藉此執行諸如《電馭叛客2077》、《巫師3:狂獵》等需要更高顯示效能的遊戲。

而針對作為掌機使用情況,華碩也針對ROG Ally提供具防潑水效果的專屬攜行保護套,以及標榜低延遲、具備降噪功能與最長可達27小時使用時間的真無線耳機ROG Cetra True Wireless。

▲透過ROG XG Mobile外接顯示卡盒,可讓ROG Ally大幅升級顯示效...
▲透過ROG XG Mobile外接顯示卡盒,可讓ROG Ally大幅升級顯示效能,藉此對應執行硬體規格需求更高的3A等級遊戲

預計在5月11日正式公布產品上市資訊

此次對外展示,華碩主要先公布ROG Ally具體硬體規格及外觀設計等細節,而完整細節與上市資訊則會等到5月11日全球發表會公布。

▲ROG Ally具體細節與上市資訊將在5月11日的全球發表會上公布
▲ROG Ally具體細節與上市資訊將在5月11日的全球發表會上公布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動態島就像觀音痣難忽視⋯他好奇會看「挖洞位置」挑手機?果粉嘆:被綁架了只能吞

6款限時免費LINE貼圖來了!爽用180天這款免任務直接送、LINE MOBILE「買一送三」

圖文教你做/「Vectorizer.AI」線上免費把JPG、PNG轉SVG向量圖 圖片無限放大免用illustrator!

千萬別點開Gmail這封信!帳戶錢財恐不保 Google也警告要用戶注意了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