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地震停電、車禍災害發生 緊急情況iPhone這4個功能可以救你一命!

發生緊急危難時,iPhone提供數個功能可以保護自身安全並等待救援。示意圖。路透
發生緊急危難時,iPhone提供數個功能可以保護自身安全並等待救援。示意圖。路透

台灣今(3)日上午7點58分左右發生芮氏規模7.2有感地震,正值上班上課通勤時間,許多民眾感受劇烈搖晃,各地也傳出房屋傾斜、道路中斷等多起災情。今(2024)年初日本能登半島地區亦發生規模7.6強震,當發生災害,許多人第一時間會透過手機報平安。除此之外,在緊急狀況時能利用蘋果(Apple iPhone 這幾個功能避免危險、增加救援機會保護自己安全。

.啟用iPhone「SOS 緊急服務」

iPhone的「SOS緊急服務」可以讓你快速撥出呼救電話,並通知緊急聯絡人。

1. 撥打緊急服務電話

在iPhone 8或後續的iPhone機型,按住側邊電源鍵及任一音量鍵,直到出現一個「SOS 緊急服務」的滑桿選項後,直接滑動來撥打緊急服務電話。

如果是持續按住電源鍵及音量鍵,系統則會開始倒數並發出提示音。當倒數結束後放開按鈕,iPhone也會自動撥打緊急服務電話。

提醒可以事先加入「緊急聯絡人」,當緊急通話結束後,iPhone也會發送訊息通知緊急連絡人,並傳送你目前的位置。當進入SOS模式後,如果你的位置有變,緊急聯絡人也會收到最新位置資訊。

蘋果(Apple)「SOS緊急服務」詳細官方設定說明:點我了解

※完整影片:點我進入

iOS系統SOS緊急服務提供3種緊急撥打方式。(圖/聯合新聞網《科技玩家》)
iOS系統SOS緊急服務提供3種緊急撥打方式。(圖/聯合新聞網《科技玩家》)

2.車禍偵測

搭載 iOS 16以上的iPhone 14及後續機型以及搭載 watchOS 9以上的Apple Watch Series 8後續手錶提供了「車禍偵測」功能。

當偵測到發生嚴重車禍時,iPhone或Apple Watch會發出警示聲並在畫面顯示。如果能夠回應,你可以選擇撥打緊急服務電話或關閉提示;若無法回應時,裝置會在20秒後自動撥打緊急服務電話。

蘋果(Apple)「車禍偵測」詳細官方設定說明:點我了解

iPhone 14以上支援「車禍偵測」功能,當發生車禍會自動撥打緊急服務電話。(...
iPhone 14以上支援「車禍偵測」功能,當發生車禍會自動撥打緊急服務電話。(圖/聯合新聞網《科技玩家》)

iPhone 14以上支援「車禍偵測」功能。若偵測到嚴重車禍,它可以協助傷者致電...
iPhone 14以上支援「車禍偵測」功能。若偵測到嚴重車禍,它可以協助傷者致電緊急服務中心和通知緊急聯絡人。(翻攝自macrumors

.省電模式及深色模式

發生停電、或受困沒有額外電源可以使用時,必須盡可能節省iPhone電池消耗,才能保持手機暢通等待救援。

那麼開啟「省電模式」可以降低背景下載、應用程式背景活動,減少電量消耗;除此之外將螢幕顯示外觀調整為深色模式、調低亮度及關閉原彩,也能相對減低電量消耗的情形。

停電受困沒有其他備用電源時,可以打開省電模式減少電池消耗,開啟將顯示黃色電池圖示...
停電受困沒有其他備用電源時,可以打開省電模式減少電池消耗,開啟將顯示黃色電池圖示。(圖/聯合新聞網《科技玩家》)

螢幕顯示切換深色模式、調低亮度及關閉原彩,多少都能減少電池消耗。(圖/聯合新聞網...
螢幕顯示切換深色模式、調低亮度及關閉原彩,多少都能減少電池消耗。(圖/聯合新聞網《科技玩家》)

.雙SIM卡/使用Wi-Fi 進行通話

災害發生時,當地某些電信通訊故障導致沒有訊號,若其他電信商還能正常使用,可透過雙SIM卡利用第2家電信的行動網路進行Wi-Fi通話。

當開啟Wi-Fi通話並能使用時,狀態列中的電信業者名稱就會顯示「Wi-Fi」,例如中華電信「CHT Wi-Fi」、遠傳電信「FET WiFi Call」及台灣大哥大「TWM WiFi Call」。

蘋果(Apple)「Wi-Fi通話」詳細設定說明:點我了解

設定中「行動服務」的SIM卡欄位中可以開啟「Wi-Fi 通話」。(圖/聯合新聞網...
設定中「行動服務」的SIM卡欄位中可以開啟「Wi-Fi 通話」。(圖/聯合新聞網《科技玩家》)

如果同時擁有兩家電信並使用雙SIM卡,可以利用另一家行動業者網路進行Wi-Fi通...
如果同時擁有兩家電信並使用雙SIM卡,可以利用另一家行動業者網路進行Wi-Fi通話。(翻攝自PTT iOS板

LINE 安全通報

這次花蓮芮氏規模7.2有感地震發生後,LINE安全通報也立刻啟用,讓用戶可以直接回報自身安全狀態。只要在LINE首頁點選「安全通報」,不須輸入文字即可直接點選「安全」或「受影響」二者狀況,而其他人也能透過這功能快速查看親友是否安全。

今早花蓮強震,透過「LINE安全通報」,可立即回報自己安全狀態。圖/LINE提供
今早花蓮強震,透過「LINE安全通報」,可立即回報自己安全狀態。圖/LINE提供

延伸閱讀

奇蹟!夏威夷野火竄進家門「沒手機訊號」 1支iPhone這功能救了一家五口

跌倒偵測救了他一命!台人寫信謝庫克 蘋果手表成功救援

救護人員認證!iPhone「SOS緊急服務」真能救命 救援人數數據曝光

LINE「安全通報」功能首度在台啟用 一鍵回報安全狀況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