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研調:很少人能肉眼看出4K與8K電視影像差異

東京奧運擬採用8K訊號轉播,激勵顯示器供應鏈近年積極布局搶商機,國內友達(2409)、群創等面板廠,相繼加入戰局。然而,8K電視 與4K相比,是否真的具備大幅度優勢?光電協進會指出,眼睛感知的差異會因個人視覺質量和與電視的距離有所影響,80吋以上電視才能突顯8K的優勢。

據研調單位TechHive進行4K、8K的雙盲測試研究,結果顯示很少人能肉眼可看出4K與8K電視所呈現的影像細節。光電協進會產業分析師林政賢認為,該研究的結果僅顯示出些微佳的觀賞品質,在與4K視覺感受的差異將是微不足道的優勢,再加上8K的售價還不及4K來的便宜,因此消費者在價格差價與視覺升級的考量下,8K電視將不會是購買的優先選項。

林政賢指出,以目前8K的生態鏈中只有硬體準備好,電視台轉播的內容製作、拍攝、解碼、傳輸建置設備都尚未成熟,各家品牌廠商都靠影像處理晶片與演算法來強化畫質,讓觀賞者能體驗到即使沒有真正的8K內容,卻可以觀賞到類8K超寫實觀影享受。

雖然目前市面8K電視售價不菲,但是在廠商講求規格以刺激買氣的情況下,8K電視成為發展中的新潮流,光電協進會認為,當轉播製作的拍攝與傳輸等建設都已完備,以及8K電視的價格達到消費者可以接受的甜蜜點,8K滲透率才會逐漸拉高,8K電視將成為消費市場主流規格並全面普及,真8K時代將隨之來臨。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