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懶人包/我的卡過期了嗎?教你用APP查詢Suica、PASMO、ICOCA「10年期限」和餘額

許久未使用的「西瓜卡」Suica、PASMO,或是借給友人的日本實體交通卡都已忘記餘額和期限,其實都可以透過APP「掃一下」了解相關資訊。(製圖/聯合新聞網)
許久未使用的「西瓜卡」Suica、PASMO,或是借給友人的日本實體交通卡都已忘記餘額和期限,其實都可以透過APP「掃一下」了解相關資訊。(製圖/聯合新聞網)

被新冠肺炎疫情困住3年,今年解封總算可以瘋狂出遊了,日本 仍然成為台灣國人首選,但想一想,許久未使用的「西瓜卡」Suica PASMO ICOCA 等日本實體卡片還能用嗎?現在卡片裡還剩多少錢該怎麼看,聯合新聞網《科技玩家》教學帶你解決。

實體卡片有效期限多久?

Suica、PASMO、ICOCA等實體卡片有效日期為10年,計算方式為「最後使用日期」起算,連續10年未經使用的Suica卡將自動失效。因此出國時記得再刷一下或儲值,就能重新計算10年有效期限。

例子:最後使用期限為2016年6月8日,2023年6月8日時又再刷了一筆,故使用期限延長至2033年6月8日。

我有好多張卡片,但太久沒用或借別人,要如何知道期限和餘額?

小編最推薦「日本的交通卡餘額查詢」APP,可透過手機 NFC功能讀取Suica、ICOCA或PASMO等卡片,得知餘額和「最後一次使用時間」,就能算出是否已過「10年期限」了,如此一來就算把卡片借給友人或是擁有多張卡片,都能清楚知道細節,且蘋果 iOS和安卓 (Android)都通用,操作方法如下:

「日本的交通卡餘額查詢」APP
iOS版:點我下載
Android:點我下載

★iOS用戶

開啟APP後點選下方「讀取」後,將Suica、PASMO實體卡放置iPhone 頂端背後即可讀取,方便的是若有多張相同的卡,除了可幫卡片取名外,還能幫卡片換成自己製作的照片當封面圖,就不會混淆,相當方便。

蘋果iOS版「日本的交通卡餘額查詢」APP使用教學。(製圖/聯合新聞網)
蘋果iOS版「日本的交通卡餘額查詢」APP使用教學。(製圖/聯合新聞網)

蘋果iOS版「日本的交通卡餘額查詢」APP使用教學,直接把卡片放在iPhone頂...
蘋果iOS版「日本的交通卡餘額查詢」APP使用教學,直接把卡片放在iPhone頂端背後就能快速獲得卡片資訊。(製圖/聯合新聞網)

蘋果iOS版「日本的交通卡餘額查詢」APP使用教學,直接把卡片放在iPhone頂...
蘋果iOS版「日本的交通卡餘額查詢」APP使用教學,直接把卡片放在iPhone頂端背後就能快速獲得卡片資訊、從最後使用日期推算出使用期限。(製圖/聯合新聞網)

蘋果iOS版「日本的交通卡餘額查詢」APP使用教學,若有數張同類型的卡,可幫卡片...
蘋果iOS版「日本的交通卡餘額查詢」APP使用教學,若有數張同類型的卡,可幫卡片取名分類、並且換封面圖更容易辨別。(製圖/聯合新聞網)

★Android用戶

一樣點選「Scan」或「讀取」後,將卡片放置手機背後,同樣顯示卡片餘額和最後的使用日期,一樣可為各別卡片取名和換圖,不過安卓版本可能因相容性問題,在畫面上較為雜亂,但不影響操作。

安卓版「日本的交通卡餘額查詢」APP使用教學,一樣也將卡片放放置在手機背後就能快...
安卓版「日本的交通卡餘額查詢」APP使用教學,一樣也將卡片放放置在手機背後就能快速查詢資訊。(製圖/聯合新聞網)

安卓版「日本的交通卡餘額查詢」APP使用教學,也能幫卡片取名、換封面圖,但介面相...
安卓版「日本的交通卡餘額查詢」APP使用教學,也能幫卡片取名、換封面圖,但介面相較起來,蘋果iOS版較為清爽。(製圖/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科技玩家》整理Suica、PASMO、ICOCA懶人包教學,可依需求點選列表:

★沒實體卡哪裡還能買?

停賣Suica實體卡!還有這2卡「免押金」可買、價格再少500日圓
8月2日再停賣記名式Suica!日本交通卡替代方案、綁定iPhone、新規則一次看

★用手機綁定日本數位交通卡

教你Suica綁定iPhone、Apple Watch教學!ICOCA雙平台都能裝
ICOCA也可綁定iPhone了!「加值1優勢」大贏Suica、PASMO卡
日本交通卡「10年沒用」過期只能丟掉?ICOCA、Suica、PASMO 1動作解套
日本福岡地下鐵141元「搭到飽」!信用卡、手機支付都通 規則一次看

★查詢餘額、期限,過期該怎辦?

我的卡過期了?用APP查Suica、PASMO、ICOCA「10年期限」和餘額
iPhone綁定數位Suica、ICOCA能退餘額嗎?網曝1方法可清空

★你確定要買黃牛西瓜卡嗎?

今停賣記名式Suica…網購黃牛掀「西瓜卡之亂」自喊最便宜卻貴3倍
台人趁火打劫?實體Suica卡「日幣當台幣賣」1張500元 賣家狂語:會更貴

延伸閱讀

懶人包/今起停售Suica實體卡怎辦?還有這2卡「免押金」可買、怎查餘額一次看!

懶人包/教你日本Suica卡綁定iPhone、Apple Watch!安卓手機也能裝ICOCA步驟教學

已讀不回不是最煩!用戶最恨LINE四大地雷全破解 聽語音不怕「被擴音」

IG限動「變大顆」不是災情 網友哭成淚海超後悔:我調到老人模式?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