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台灣被蘋果捨棄」議員嘆北捷卡關Apple Pay非悠遊卡 網罵翻:那機捷高捷是…

台北捷運規劃斥資4.53億元更新閘門,並導入多元支付功能,2026年起手機綁定信用卡即可進出捷運站。本報系資料照。
台北捷運規劃斥資4.53億元更新閘門,並導入多元支付功能,2026年起手機綁定信用卡即可進出捷運站。本報系資料照。

北捷日前將進行閘門 重置更新工程,最快民國115年(2026年)啟用後,將導入多元支付功能,蘋果(Apple)iPhone可使用Apple Pay 進站,但也提到,「Apple手機內建悠遊卡 尚待悠遊卡公司與蘋果公司合作建置」,似乎表達執行的困難度,北市議員詹為元日前針對此事提及「老實說,台灣被Apple公司捨棄」慘遭網友炮轟「是不是誤會什麼」,大酸責任推給蘋果「都是They的錯」。

台北捷運 公司處長胡正倫日前在報告中提到,北捷預計花4.53億更新閘門,在115年啟用,新增2種感應付費的乘車方式,為QRCode (二維碼)票證及信用卡(EMV,Europay, MasterCard and Visa)感應乘車功能,其中手機感應付費更新增「手機綁定信用卡」和「手機內建交通卡」,後者不需解鎖手機就能直接感應閘門,如同日本蘋果iPhone內建西瓜卡(Suica )。

115年北捷啟用新閘門後,除了原有方式,還新增2種感應付費的乘車方式,為QRCo...
115年北捷啟用新閘門後,除了原有方式,還新增2種感應付費的乘車方式,為QRCode(二維碼)票證及信用卡(EMV,Europay, MasterCard and Visa)感應乘車功能。(翻攝自捷運公司交委會專案報告

稱悠遊卡公司「沒主導權」

而報告中提到,「Apple手機內建悠遊卡尚待悠遊卡公司與蘋果公司合作建置」,讓國民黨台北市議員詹為元針對此事在臉書發言,表示自己身為一個iPhone使用者,感到相當難過與遺憾,而Apple Pay遲遲無法在台北捷運使用,其實是「台灣被Apple公司捨棄」,提到悠遊卡公司「並非不想做,而是沒有主導權。」

他認為北捷未來更新閘門後,就沒有技術不相容的問題,「問題出在蘋果公司」,稱蘋果在市場規模及iPhone市占的考量上「遲遲不肯開放」,「認為台灣的市場與他國比起來較沒有誘因。」

北捷改造完新閘門後,未來也能透過手機「感應付費」,一為「手機綁定信用卡」、另一項...
北捷改造完新閘門後,未來也能透過手機「感應付費」,一為「手機綁定信用卡」、另一項為「手機內建交通卡」,不需要解鎖手機就能直接感應閘門。(翻攝自捷運公司交委會專案報告

網酸:為何其他捷運都能用Apple Pay?

該文貼出後引來不少網友炮轟,直接向詹為元表示,「台北捷運不開放Apple Pay信用卡乘車是什麼原因?」、「桃園機場捷運、高雄捷運都可以用(Apple Pay),這是為什麼呢?」、「除了北捷其他捷運都能用Apple Pay」,認為他這番言論「什麼都沒說明到」,並大酸「當眾鬼扯不會害羞欸」、「可以找科技界的人先了解後,再發言嗎?」

還有網友以蘋果日前推出的「卡緊收」為例,表示台灣是第2個開放的國家,目前僅有在美國、台灣、澳洲等地推出,對台灣市場相當重視,「問題就出在悠遊卡規格太舊了。」、「你不要亂扯,就是悠遊卡的問題。」讓詹為元再更新臉書訊息,「現在爭取的是像日本東京西瓜卡一樣,直接用iPhone錢包綁定交通卡刷閘門通關。」

網友以蘋果日前推出的「卡緊收」為例,表示台灣是第2個開放的國家,目前僅有在美國、...
網友以蘋果日前推出的「卡緊收」為例,表示台灣是第2個開放的國家,目前僅有在美國、台灣、澳洲等地推出,打臉國民黨台北市議員詹為元認為「台灣被Apple公司捨棄」一事。圖/蘋果提供

延伸閱讀

用iPhone搭捷運真的要來了?北捷預告全新2種手機進站方法「就像日本Suica」

iPhone手機變刷卡機!蘋果「iPhone卡緊收」Tap to Pay登台 路邊攤10秒完成付款

舊iPhone升iOS 16.5耗電嗎?實測6年前神機續航不減反增、這款直接多32分鐘

是三星手機強還是蘋果iPhone厲害?她遇人潮巧用這招拍表演 網讚:太聰明啦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