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專訪/全球航班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公車版? 「巴視達」用上帝視角看全台公車趴趴走

全台公車動態資訊網站「巴視達」,可看見全台灣含離島的公車動態資訊,看著公車動來動去,其實相當療癒。(翻攝自「巴視達」網站)
全台公車動態資訊網站「巴視達」,可看見全台灣含離島的公車動態資訊,看著公車動來動去,其實相當療癒。(翻攝自「巴視達」網站)

搭大眾運輸工具就怕無法掌握公車或客運發車狀況,不少人會透過APP 查詢公車動態 ,日前就有網友發現一處新型態的公車動態查詢網站「巴視達」,把「公車視覺化」可觀察全台各公車、客運的即時狀態,宛如觀察飛機 軌跡、即時航班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 」的「公車版本」。聯合新聞網《科技玩家》除了帶你玩一次「巴視達」外,也獨家訪問到站長燒錢建立網站的甘苦談。

全台公車動態資訊網站「巴視達」,可看見全台灣含離島的公車動態資訊,看著公車動來動...
全台公車動態資訊網站「巴視達」,可看見全台灣含離島的公車動態資訊,看著公車動來動去,其實相當療癒。(翻攝自「巴視達」網站)

★怎麼用巴視達看公車動態?

官方網站:https://bus.pcrest.tw/

使用方式:
1.輸入網址直接可開啟,不分手機 或電腦。
2.一進去會看到密密麻麻的車輛行駛資訊、定時更新行駛動線。
3.放大地圖可見各輛公車路線號碼標示。
4.點選想看的車輛可查詢:公車號碼、車牌、行駛速度、起訖站、去返方向、收費緩衝區、首末班時間及路線圖等。
5.目前尚未有搜尋功能,暫時只能移動地圖到指定路段查看公車狀態。

放大「巴視達」地圖可見各輛公車路線號碼標示,點選其中一輛可看到更詳細的公車資訊。...
放大「巴視達」地圖可見各輛公車路線號碼標示,點選其中一輛可看到更詳細的公車資訊。(翻攝自「巴視達」網站)

一人建立薪水ㄍ一ㄥ住網站

完整度相當高的「巴視達」,陳姓站長向《科技玩家》表示,網站其實並非團隊建立,僅一人製作,在2020年底左右開始測試各種地圖模組及各項技術,2021年底上線測試但未公開,直到2022年底才正式上線,目前花費使用都使用個人薪資,「因流量還不高」,伺服器費用不會太高,加上有各種平台提供免費地圖圖資,初期每年花費3至4千元「還能應付」。

放大「巴視達」地圖可見各輛公車路線號碼標示,目前還尚未開放搜尋功能。(翻攝自「巴...
放大「巴視達」地圖可見各輛公車路線號碼標示,目前還尚未開放搜尋功能。(翻攝自「巴視達」網站)

會想做新型態的公車動態資訊「巴視達」,靈感來自「Flightradar24」全球即時飛機GPS 定位的網站,他表示看到網站上「有上萬台飛機正在飛行」相當震撼,而現今的公車動態APP只能在手機上使用,無法用電腦觀看,且大多數APP僅提供到站預估時間,常與實際有落差,「既然預估時間不準,那直接看公車現在在哪總準確吧。」

結合內政部、交通部平台串連公車資訊

因此他以「Flightradar24」靈感設計網站,搜尋政府機關提供的大眾運輸API,找尋串連公車GPS資料、尋找適合的地圖處理模組,像是結合Leaflet(顯示地圖圖資、公車圖示及路線等圖形繪製及地圖操作),利用內政部國土測繪、Google Maps、OpenStreetMap和mapbox的地圖資訊,再配上交通部TDX平臺提供公車即時資訊API,建立出線上APP(WEB APP),免用手機,可直接開啟瀏覽器使用。

「巴視達」也能看到離島如金門縣的公車動態資訊。(翻攝自「巴視達」網站)
「巴視達」也能看到離島如金門縣的公車動態資訊。(翻攝自「巴視達」網站)

網站建立期間也遇到不少卡關事,他提到要同時在畫面顯示上千個公車圖示,常會讓網頁卡住,透過不斷測試與研究,花了相當多時間「總算找到一個效能比較好且相容性較高的顯示方式」,當他完成各縣市單位的公車GPS定位圖示出現在地圖上時,「也再次震撼了一次」,驚呼「全國竟然有上千近萬台公車同時在路上跑」,開發後續功能後終於讓「巴視達」公車動態資訊網站上線。

終極目標:上帝視角觀看所有大眾運輸資訊

他認為「巴視達」還是有許多改善之處,表示下一版本將會調整顯示效能及瀏覽器等裝置相容性,並顯示各縣市更詳細的公車營運資訊,及基本的公車路線預估到站時間等,並陸續開發「搜尋」功能,像是搜尋站位、站牌、路線、車號等,再讓使用者客製化建立篩選清單,更可以一次了解多個公車的即時資訊。

還能從「巴視達」的公車圖示觀看公車是否正在執勤、包車、或為故障狀態。(翻攝自「巴...
還能從「巴視達」的公車圖示觀看公車是否正在執勤、包車、或為故障狀態。(翻攝自「巴視達」網站)

他提到,最終目標是將交通部TDX平臺上的各項大眾運輸API資料視覺化,包含自行車、捷運、台鐵、高鐵等,「讓使用者開啟上帝視角,從地圖上一眼就能看到全國大眾運輸的即時資訊。」

不少網友常用即時航班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查看全球飛機趴趴走。(...
不少網友常用即時航班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查看全球飛機趴趴走。(翻攝自「Flightradar24」網站)

延伸閱讀

外媒開箱Google摺疊手機Pixel Fold曝3致命傷 展開內螢幕「質感全無」

HTC U23 Pro 5G官網新色實機照外洩 網友驚這1關鍵「要價至少破萬元」

Pixel 6、7系列爆發「異常過熱、耗電」全球災情 Google認錯釋出更新版本

科技業連「這件事」都要開會?網點1殘酷事實:不然老闆覺得你沒在上班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