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Zotac在新款微型PC採用Frore Systems打造的固態主動散熱晶片 讓機身大幅縮減

▲採用Airjet Mini固態主動散熱晶片設計的微型PC「ZBOX pico PI430AJ」
▲採用Airjet Mini固態主動散熱晶片設計的微型PC「ZBOX pico PI430AJ」

過去以打造小型PC、短版顯示卡為名的Zotac (索泰),在此次Computex 2023展示與主動散熱晶片 業者Frore Systems合作,採用Airjet Mini固態主動散熱晶片設計的微型PC「ZBOX pico PI430AJ」。

「ZBOX pico PI430AJ」在僅有0.18公升容積的機身內,放入採8核心設計的Intel Core i3-N300處理器 ,並且搭配8GB LPDDR5記憶體 ,以及M.2 NVMe PCIe x4插槽,另外更提供2組USB 3.2 Type-A、1組USB 3.2 Type-C,並且具備Wi-Fi 6無線連接功能、Gigabit LAN、HDMI 2.0、DisplayPort 1.4,更搭載1組micro SD記憶卡插槽,基本上就是一台小型PC。

▲「ZBOX pico PI430AJ」
▲「ZBOX pico PI430AJ」

之所以能將Core i3-N300處理器等元件塞進極小尺寸機身,主要在於採用Frore Systems推出的Airjet Mini固態主動散熱晶片,其中藉由電力驅動薄膜振動,藉此將外部空氣吸入,並且快速排出,過程中就會將晶片底部的熱度抽離。

依照Frore Systems說明,Airjet Mini固態主動散熱晶片可透過運作過程產生的1750帕風壓,藉此透過相比傳統風扇 高達10倍散熱能力,快速將熱度從處理器表面抽離,實現無風扇、更輕薄且防塵的主動式散熱效果。

▲「ZBOX pico PI430AJ」採用2組Airjet Mini固態主動散...
▲「ZBOX pico PI430AJ」採用2組Airjet Mini固態主動散熱晶片

▲Airjet Mini固態主動散熱晶片
▲Airjet Mini固態主動散熱晶片

而Airjet固態主動散熱晶片更具備擴展特性,分別區分AirJet Mini、AirJet Pro等規格,其中AirJet Mini僅有2.8mm厚度,尺寸為27.5mm x 41.5mm,重量則僅有11公克,而AirJet Pro厚度則與AirJet Mini相同,但面積與重量為AirJet Mini的2倍。

Frore Systems預期將以Airjet固態主動散熱晶片改變傳統以風扇、散熱片為主的散熱技術設計,將能讓裝置以更高散熱效率、更不佔機身內部空間形式維持穩定運作,藉此推動創新散熱技術革命。

至於「ZBOX pico PI430AJ」雖然可當作一般PC使用,但現階段主要還是鎖定數位看板等應用需求,未來也可能藉由更小機身、更低耗電特性用在更多運算領域。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