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快檢查!你的Android TV電視盒恐被裝惡意程式 Google曝4動作解危機

有資安網站警告,不少Android TV電視盒在出廠時已被裝入惡意程式。(翻攝自9to5google)
有資安網站警告,不少Android TV電視盒在出廠時已被裝入惡意程式。(翻攝自9to5google

先前外媒報導,全球約890萬部安卓 (Android)手機在出廠時被預裝惡意軟體,連Android TV 電視盒 都難逃感染風險,也被裝了惡意軟體,Google 為此特地列出注意事項,要用戶購買電視盒前可別貪小便宜。

外媒報導,有網友到亞馬遜(Amazon)購買中國大陸公司AllWinner推出的Android電視盒,發現該Android電視盒晶片 竟藏有惡意程式,一開機後就會連到伺服器發送報告,讓惡意程式能安裝想要的APP,或是透過程式點擊廣告賺取收入。中國大陸另一公司RockChip推出的電視盒一樣有此問題,但兩家公司在亞馬遜上都擁有4顆星高評價,一般用戶其實很難發現異狀。

有資安網站警告,不少Android TV電視盒在出廠時已被裝入惡意程式。(翻攝自...
有資安網站警告,不少Android TV電視盒在出廠時已被裝入惡意程式。(翻攝自9to5google

Google對此也表示,網路上看到的Android TV電視盒,雖然有Android字眼,但大部份使用Android 開放原始碼項目(AOSP,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打造Android TV OS電視盒,裡頭的APP等都不需要獲得Google許可、也沒有Google Play Protect安全防護機制,因此安全性也大打折扣。

Google教導4招可確保購買官方認證的Android TV電視盒並安全無虞:

第一,至Android TV官方網站查看Android TV官方和Google TV合作的Android TV產品(電視盒)。

要買到官方認證的Android TV電視盒,可至Android TV官方網站查看...
要買到官方認證的Android TV電視盒,可至Android TV官方網站查看Android TV官方和Google TV合作的Android TV產品。(翻攝自9to5google

第二,可觀察自己購買的電視盒是否為Google列出的這2種螢幕介面(Google TV或Android TV)、是否有Google Assistant(Google助理)等,也可在系統內打開Play Store→點選右上方頭像圖示→選擇「Play Protect(安全防護)」項目,來確認電視盒是否有通過Google官方認證。

可觀察自己購買的電視盒是否為Google列出的這2種螢幕介面(Google TV...
可觀察自己購買的電視盒是否為Google列出的這2種螢幕介面(Google TV或Android TV)、是否有Google Assistant(Google助理)等。(翻攝自9to5google

第三,搖控器也是關鍵之一,因官方Android TV電視盒通常僅配備簡易搖控器,按鍵不會太過複雜,像是帶有Google TV的Chromecast 只有8個按鈕和1個方向鍵。

一般來說,官方Android TV電視盒通常配備簡易搖控器,按鍵不會太過複雜,若...
一般來說,官方Android TV電視盒通常配備簡易搖控器,按鍵不會太過複雜,若是太複雜的搖控器,恐怕就要小心防範些。(翻攝自9to5google

第四,外媒直接推薦大廠牌的Android TV電視盒可購買,像是:Chromecast with Google TV、Walmart Onn 4K、Nvidia Shield TV、TiVo Stream 4K、Dynalink 4K streaming dongle、Mecool streaming dongles and set-top boxes及Xiaomi Mi Box S(小米盒子S)都能參考。

外媒推薦大廠牌的Android電視盒(電視棒)可以購買。圖為Chromecast...
外媒推薦大廠牌的Android電視盒(電視棒)可以購買。圖為Chromecast with Google TV。(翻攝自Google官網)

延伸閱讀

微軟喊Win11可解壓縮rar檔「免再下載軟體!」 WinRAR開酸:花30年時間才辦到?

iPhone充電狂被電全因它!蘋果承認:「一點點麻又刺痛是正常的」

圖/衰!網購全新Pixel 7a竟被「低溫宅配」變2顏色 冷靜做1事退貨成功

一周數位爆報/破解Netflix「沒同住」也能寄生帳號!PS5新遊戲掌機被唱衰、安卓15優點贏iPhone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