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電鍋「1常見用法」超耗電 還可能把細菌全吞下肚

天冷的時候,煮好的飯菜,拿到室溫下很容易涼掉,有些人會習慣將飯菜長時間放在電鍋內保溫。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邱德祥攝影
天冷的時候,煮好的飯菜,拿到室溫下很容易涼掉,有些人會習慣將飯菜長時間放在電鍋內保溫。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邱德祥攝影

大部分的人煮飯都會用上電鍋 ,不過你的使用習慣合格嗎?如果溫度沒掌握好,不僅耗電,恐怕也把細菌通通吃下肚。對此,台電電力粉絲團也提醒大家,有哪些線索須多留意。

台電電力粉絲團在臉書 分享,天冷的時候,煮好的飯菜,拿到室溫下很容易涼掉,有些人會習慣將飯菜長時間放在電鍋內保溫,甚至放隔夜方便直接加熱,不過飯菜只要在室溫下放超過1~2小時,細菌就會開始大量繁殖。

台電電力粉絲團續指,要達到抑制細菌生長的環境,溫度必須要高於60℃或是冷藏低於7℃,「你家的電鍋保溫溫度是否有高於60度呢?如果不確定的話,建議吃不完的食物放涼後還是趕緊放冰箱,下次要吃的時候再加熱,省去食物保溫的耗電量又避免把細菌吃下肚囉!」

台電電力粉絲團也提醒,有的電鍋煮好跳起來以後,會自動變成保溫模式,長時間下來也耗掉不少電量,請記得使用完以後,要把插頭拔掉。

飯菜只要在室溫下放超過1~2小時,細菌就會開始大量繁殖。 取自《台電電力粉絲團》...
飯菜只要在室溫下放超過1~2小時,細菌就會開始大量繁殖。 取自《台電電力粉絲團》臉書

網友 紛紛留言表示受用無窮,「我會分享給偶婆婆的哈哈哈哈哈」、「以後不會再這樣保溫了!」、「謝謝啦!以後改進」、「我都吃完了」。

事實上,台電也曾提出許多實用節電方案,比如在電鍋與電子鍋應用上,可以依照家庭人口數與食量,再選擇適當容量,而米飯烹煮前,如果先浸泡30分鐘,不但可以縮短煮熟時間,也能夠省電。

延伸閱讀

未上市手機才外洩…他直接買到HTC U23 Pro 5G工程機 網看開箱驚豔:超乎想像

防走丟神器百百款!貓奴下單買AirTag防主子走失卻因「反3C生態系」糗了

蘋果iPhone翻譯只標「台灣」陸網友玻璃心碎 去年熱銷榜露餡「抵制喊假的」

Google第1戰輸了!三星悄悄把微軟Bing AI加入手機平板 3功能即刻可用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