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小米首款電動車SU7系列 也能支援米家產品生態鏈、蘋果CarPlay

小米 執行長雷軍透露小米品牌首款電動車 將把目標放在能與保時捷 Tesla 對標,而在稍早於北京舉辦的汽車技術發表會裡,小米進一步揭曉其首款電動車確實以SU7為稱,並且由前BMW設計總監Chris Bangle擔任顧問,因此其外觀多少帶有一些品牌車款身影,分別提供藍、灰、綠三款配色。

不過,如同先前說明此次活動主要聚焦車輛技術說明,因此並未公布車輛實際售價,但預期會在明年上半年進入量產,並且會在後續於市場銷售。依照先前消息指稱,小米首款電動車定價可能會在人民幣30萬以上 (約新台幣130萬元以上)。

而搭配小米首款電動車正式公佈外觀等細節,小米也宣布在日前公布的小米14系列與小米手錶S3也會加入與車輛相同配色的限量款,目前已經開放中國市場銷售。

小米表示,為了打造電動車,其採用比Tesla更強、力道達9100噸的壓鑄設備集群系統,並且自行研發小米泰坦合金,藉此強化車輛強度。而全車採用玻璃面積總合達5.35㎡,並且在前擋風玻璃與天窗都做了防曬隔熱處理,後視鏡則採無邊框設計,車門手把也以半隱藏形式呈現,前後更配置水滴及光環型車燈。

車輛體型為4997 x 1963 x 1440mm,軸距為3000mm,風阻係數僅有Cd 0.195,前後儲物空間個為105公升與517公升,車尾更依照車款不同搭載三段式電動尾翼,藉此增加行進穩定性。沒意外地,車輛前方也標示了「Mi」字樣。

依照說明,SU7採用電機系統為小米自行研發,最高轉速可達21000rpm,依照V6、V6s兩種電機區分220kW與275kW兩種規格,扭力則分別達400Nm與500Nm,分別採用400V與800V兩種平台打造。

採用單組電機、400V平台設計車款,0-100公里加速時間為5.28秒,最大輸出馬力可達299匹,最高時速可達210公里,而雙電機、800V平台設計車款則可讓0-100公里加速時間縮減為2.78秒,最大輸出馬力則可達673匹,最高時速可達265公里。

另外,雷軍更透露目前已經開始投入研發轉速可達27200rpm的V8s電機系統,預計會在2025年用於量產車款,至於轉速可達35000rpm的電機系統,目前也已經通過實驗室測試,但尚未確認是否會用於未來量產車款。

電池 部分,SU7最高可選擇寧德時代旗下規格為101kWh的麒麟電池,在中國輕型汽車行駛工況 (CLTC)測試標準下的續航 距離可達800公里,搭配800V快充可在5分鐘內充入對應220公里行駛距離使用電量,15分鐘充入電量則可對應510公里行駛距離。

安全方面,小米在SU7的電池採用17層高壓絕緣防護,並且透過散熱面積達7.8m²的雙面主動冷卻系統與165片氣凝膠作為隔熱,另外更透過14道物理形式保護,避免電池遭受外力導致損壞,甚至將電芯以倒置設計,一但電池因意外釋出能量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確保車輛內部人員安全。

為了確保在寒冷環境也能正常運作,SU7採用三熱源逐級加熱技術與高效雙模熱泵設計,可確保車輛在低溫環境維持高續航行駛距離,同時也能維持電池正常充電。

至於在內裝部分,SU7同樣採用D型方向盤,並且以Nappa真皮打造運動風格座椅,內部音響採7.1.4聲道、支援杜比全景聲規格,透過5片螢幕作為行車資訊顯示、車輛功能與娛樂系統使用介面,其中包含7.1吋可翻轉儀錶板、16.1吋的3K解析度中控觸控面板,同時透過Qualcomm Snapdragon 8295處理器運作,作業系統則是小米澎湃,後座更搭載兩台可讓後座乘客使用的小米平板。

車輛本身則是透過兩組算力可達508 TOPS的NVIDIA Drive Orin平台運作,並且配置1組前方光達、11組高解析度攝影機、3組毫米波雷達,以及12組超音波雷達確保行車安全,並且強調以自身研發影像降噪技術確保系統判斷正確,讓輔助駕駛能順利運作。

在產品生態支援部分,SU7除了可對應小米旗下手機、平板產品連動,就連米家在內生態鏈產品也能直接帶到車上使用,甚至也支援無線CarPlay 與AirPlay無線投放技術,後座使用平板也能以iPad機種取代。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LINE免費貼圖7款來了!2024跨年用「與珍妮的日常」、這款有淚眼汪汪攻擊

慘!iPhone 15 Pro Max「太燙」融化Type-C充電線 網揪他多做「致命關鍵」

任天堂Switch遊戲新年特賣最低4折!星之卡比、Switch運動打7折 「友誼破壞遊戲」也特價

爆料大神再洩新款蘋果HomePod原型機 觸控螢幕還能顯示通知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