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外型宛如滑雪鏡 Meta推出「Mirror Lake」VR概念眼鏡

Meta執行長祖克伯近期展示Meta顯示系統研發團隊研發出的概念穿戴裝置「Mirror Lake」,象徵Meta要帶領用戶進入元宇宙的決心。Meta/提供
Meta執行長祖克伯近期展示Meta顯示系統研發團隊研發出的概念穿戴裝置「Mirror Lake」,象徵Meta要帶領用戶進入元宇宙的決心。Meta/提供

Meta 執行長Mark Zuckerberg去年喊出了「元宇宙 」(MetaVerse)的概念,主要是基於對 VR 技術未來的願景。祖克伯(Mark Zuckerberg)最近親自示範推出概念式的穿戴裝置「Mirror Lake」,以類似滑雪護目鏡的外形,結合Meta研發的先進視覺技術(包括變焦和眼球追踪),他也看好「Mirror Lake」將是未來實現「身歷其境」的方式之一。

過去七年,前身為Facebook的Meta旗下的Reality Labs 顯示系統研發團隊(Display Systems Research, DSR) 開發出超過24款功能齊全的 AR 與 VR 頭戴式裝置,用以作為新功能展示與用戶研究使用。Meta近期在與媒體的技術圓桌會議中,也推出正在研發的VR裝置,包括最輕薄的概念式頭戴式裝置「Mirror Lake」。

祖克伯也指出,VR裝置發展的難度包括需要更快的反應速度、更真實的影像像素解析,以及符合人眼的視覺成項規則,例如人類的眼球內有水晶體不斷改變、持續不斷變焦,鏡片仍無法做到這樣的技術,研發團隊引入類似相機的電子對焦,讓體驗更加真實。

他表示,現在團隊正針對VR裝置改善,放在縮小尺寸、減輕重量、擴大視野三重點,目前開發出「Half Dome」的原型,採取以液晶鏡片為主的電子變焦技術,尺寸大為縮小。

而現在顯示系統研發團隊最輕巧的VR頭戴式裝置是Holocake 2 原型機。Holocake 2 就像太陽眼鏡但沒有關鍵性的電子零件,Holocake 2 是功能齊全、可連接電腦的 VR 頭戴式裝置,目前可透過此裝置體驗所有現有的電腦VR遊戲。

而Reality Labs 首席研究員Michael Abrash則表示,近期Meta團隊開發出的「Mirror Lake」的原型,外型有如滑雪鏡,整合Holocake 2的架構以及過去七年發展的多項先進視覺技術,例如變焦、眼球追蹤技術,並以全息投影技術讓體積又薄又平。Michael Abrash也認為,Mirror Lake 的前景一片光明,但它目前仍只是一個概念,還未製作出功能齊全的頭戴式裝置,如果可成功製作出這種頭戴式裝置,會為 VR 視覺體驗帶來革命性的變化。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