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蘋果iPhone 15、iPhone 14有差異嗎?Apple手機選哪台?1表完整看蘋果新舊款規格、價格、改版在哪

iPhone 15和iPhone 15 Plus全面換上動態島,提供黑色、藍色、綠色、黃色、粉紅色等5色。
iPhone 15和iPhone 15 Plus全面換上動態島,提供黑色、藍色、綠色、黃色、粉紅色等5色。

蘋果(Apple )在台灣凌晨1點舉辦2023蘋果發表會 ,推出平價版iPhone 15、iPhone 15 Plus、旗艦款iPhone 15 Pro 、iPhone 15 Pro Max、智慧手錶Apple Watch 9及Apple Watch Ultra 2,不過iPhone 15系列與去年的iPhone 14 系列相比,是否真的如同像先前爆料所述「超級無聊的一年」或「直接跳過不要買」?聯合新聞網《科技玩家》製圖帶你看差異。

iPhone 15系列與iPhone 14系列舊代詳細規格比一比。(製表/聯合新...
iPhone 15系列與iPhone 14系列舊代詳細規格比一比。(製表/聯合新聞網《科技玩家》)

▊ 硬體:iPhone 15 Pro 系列A17 Pro晶片有感提升

較為意外的是,iPhone 15 Pro與iPhone 15 Pro Max升級至A17 Pro晶片,而非A17,比iPhone 14 Pro系列CPU提升10%、GPU提升20%,玩手遊會有感順暢,還能玩惡靈古堡系列《Resident Evil Village》、《Resident Evil 4》。

從官網數據來看,平價版iPhone 15和iPhone 15 Plus仍為A16晶片(處理器),與iPhone 14 Pro相同,為6核心CPU與5核心GPU。

▊ 螢幕:改動態島、iPhone 15 Pro系列才有待機模式

去年的平價版iPhone 14與iPhone 14 Plus仍為瀏海螢幕,此次iPhone 15全系列換成動態島,但iPhone 15與iPhone 15 Plus螢幕更新率仍跟舊款相同,為60Hz。

旗艦款iPhone 15 Pro、iPhone 15 Pro Max聲稱邊框為「iPhone史上最窄」,但官網未給相關數據,若以先前傳聞,可能窄到1.5mm。而螢幕更新率跟iPhone 14 Pro、iPhone 14 Pro Max一樣,為120Hz、具備 ProMotion自動適應更新頻率技術。

iPhone 15 Pro、iPhone 15 Pro Max在iOS 17系統...
iPhone 15 Pro、iPhone 15 Pro Max在iOS 17系統,可使用「待機模式」功能,只須在充電時將它橫著放,就能顯示時間、秀出照片,或隨時查看小工具。(翻攝自蘋果官網)

除此之外,「永遠顯示」功能也只有iPhone 15 Pro、iPhone 15 Pro Max獨享,iOS 17起,新增「待機模式」,只須在充電時將它橫著放,就能顯示時間、秀出照片,或隨時查看小工具。

▊ 外觀:平價版少了廉價感、15 Pro改鈦金屬更有質感

平價版iPhone 15、iPhone 15 Plus系列與iPhone 14、iPhone 14 Plus相同,螢幕為超瓷晶盾面板、邊框採航太等級鋁金屬設計,但iPhone 15、iPhone 15 Plus首創使用注色玻璃背板,搭配紋理霧面外觀,打造5種色彩,以及全新弧形邊緣設計,讓平價版看起來不像舊款一樣有些「廉價感」。

iPhone 15和iPhone 15 Plus全面換上動態島,提供黑色、藍色、...
iPhone 15和iPhone 15 Plus全面換上動態島,提供黑色、藍色、綠色、黃色、粉紅色等5色。

iPhone 14 Pro系列使用超瓷晶盾面板、邊框為醫療級特製不鏽鋼設計;而iPhone 15 Pro系列螢幕為超瓷晶盾面板,但外觀材質也首度採用堅固且輕量的鈦金屬設計,該材質也用於太空船,成為蘋果歷年來「最輕的 Pro 系列產品」,且外觀都改為全新刷紋(髮絲紋)紋理、弧形邊緣,似乎比iPhone 14 Pro更具優勢。

▊ 鏡頭:平價iPhone 15升級4800萬畫素 新人像照免切換

平價版iPhone 15、iPhone 15 Plus主鏡頭升級至4800畫素,並有全新 2 倍望遠鏡頭選項,提供3段光學變焦,官方稱「就像擁有了第3台相機」,但也一樣沒微距鏡頭,而iPhone 14、iPhone 14 Plus為1200萬畫素主鏡頭和超廣角,新款進步許多。

旗艦版iPhone 15 Pro、iPhone 15 Pro Max鏡頭依舊為4800萬畫素、超廣角、望遠鏡頭也和舊款相同,不過官方表示,iPhone 15 Pro Max還獨家享有 iPhone 歷來最長的 120mm的 5 倍光學變焦,非常適合拍攝特寫和野生動物照片。

而iPhone 15 系列也推出新一代人像照功能,拍攝實不需像以前一樣切換到「人像」模式即可自動偵測人像照,也能在事後調整對焦點,相當方便,因此相機整體來說,還是比iPhone 14進步一些。而前鏡頭而不管新舊款或旗艦級,前鏡頭一樣都是1200萬畫素。

▊ 電池:新舊款沒什麼差異

雖然先前有爆料客曝光iPhone 15系列電池容量升級,但從官方提供的續航力發現,平價版iPhone 15和iPhone 15 Plus最高各自可使用20小時和26小時、iPhone 15 Pro和iPhone 15 Pro Max續航力為23小時、29小時,上述4款使用時間都和舊款iPhone 14系列相同。

▊ 接孔:iPhone 15全面改Type-C 充電速度卻有差異

舊款iPhone 14系列為Lightning接孔,傳輸速度也在USB 2.0,這次iPhone 15系列全面改為Type-C,充電時還能用手機 為AirPods或Apple Watch充電,不過蘋果官方未說明平價版iPhone 15的Type-C傳輸速度,卻在iPhone 15 Pro系列表示,支援USB 3,提供最快可達每秒百億位元的資料傳輸速度,可比以往快達 20 倍,推測平價版iPhone 15的Type-C傳輸速度仍慢於iPhone 15 Pro。

對果粉而言,今年最大的驚喜應該是iPhone 15系列的新款手機全面搭載USB-...
對果粉而言,今年最大的驚喜應該是iPhone 15系列的新款手機全面搭載USB-C連接埠。圖片擷自蘋果官網

▊ 功能:iPhone 15 Pro靜音鍵改成動作按鈕

與舊款iPhone 14最大差異在旗艦版iPhone 15 Pro與iPhone 15 Pro Max捨棄「上下撥動」的靜音鍵,獨享側邊自定義的「動作按鈕(Action Button)」,如同Apple Watch Ultra一樣,譬如可啟用「語音備忘錄」、「翻譯」和「放大鏡」APP、切換成「專注模式」、或利用「捷徑」來叫出更多選項。

舊款iPhone 14系列和新的iPhone 15、iPhone 15 Plus僅有Wi-Fi 6,而新旗艦款iPhone 15 Pro與iPhone 15 Pro Max有Wi-Fi 6E,兩者差異在於Wi-Fi 6E 裝置使用專用的6E 頻譜,最多有額外7個160 MHz 的頻道,而數位部部長唐鳳日前也宣布,台灣正式開放Wi-Fi 6E 網路。

▊ 重量:iPhone 15 Pro系列少19克

iPhone 15和iPhone 15 Plus只減少了1至2克,但iPhone 15 Pro系列因外觀使鈦金屬材質,故重量也輕了一些,與舊款相比。iPhone 15 Pro與iPhone 15 Pro Max直接少了19克。

.iPhone 15/iPhone 14
107克/172克

.iPhone 15 Plus/iPhone 14 Plus
201克/203克

.iPhone 15 Pro/iPhone 14 Pro
187克/206克

.iPhone 15 Pro Max/iPhone 14 Pro Max
221克/240克

iPhone 15 Pro和iPhone 15 Pro Max改為鈦金屬材質,為...
iPhone 15 Pro和iPhone 15 Pro Max改為鈦金屬材質,為iPhone歷來最薄的邊框、超瓷晶盾面板和新的弧形邊緣。(蘋果提供)

▊ 價格:漲2000元 iPhone 14 Pro系列較划算

從台灣官網定價來看,iPhone 13至iPhone 14系列已漲價2000元,而iPhone 15系列相較於去年的iPhone 14,各自漲幅不同,沒有像先前推出的蘋果產名一樣,漲幅都相同,以iPhone 15 Pro Max漲2500最多,而iPhone 15 Plus傳因買氣差,所以「只降1000元」。

.iPhone 15/iPhone 14

128GB:29,900/27,900
256GB:33,400/31,400
512GB:40,400/38,400

※貴2000元

.iPhone 15 Plus/iPhone 14 Plus

128GB:32,900/31,900
256GB:36,400/35,400
512GB:43,400/42,400

※貴1000元

.iPhone 15 Pro/iPhone 14 Pro

128GB:36,900/34,900
256GB:40,400/38,400
512GB:47,400/45,400
1TB:54,400/52,400

※貴2000元

.iPhone 15 Pro Max/iPhone 14 Pro Max

128GB:-/38,900
256GB:44,900/42,400
512GB:51,900/49,400
1TB:58,900/56,400

※貴2500元

圖為iPhone 14、iPhone 14 Plus。(翻攝自蘋果官網)
圖為iPhone 14、iPhone 14 Plus。(翻攝自蘋果官網)

延伸閱讀

蘋果新品懶人包/iPhone 15 Pro系列4色藏1獨家功能、手機全換Type-C!Apple Watch 9、Apple Watch Ultra 2「雙指互點」手勢有哈味

iPhone 15最低29900起!1表看全系列價格、容量、顏色、規格 這Apple手機被強迫升級貴6000

你沒有看錯!挑戰 Apple 冷知識 iPhone 15搶先送

出國買iPhone 15去哪撿便宜?美國購機直接省7000 這國直接變Apple大盤子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