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OpenAI 7兆美元打造AI帝國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天馬行空的數字

OpenAI 7兆美元打造AI帝國 童子賢:天馬行空的數字。路透社
OpenAI 7兆美元打造AI帝國 童子賢:天馬行空的數字。路透社

OpenAI 執行長 奧特曼 (Sam Altman)計劃籌集5至7兆美元資金,打造AI晶片 帝國。對此,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 今(21)日回應,7兆美元是一個非常龐大的數字,直言是天馬行空,他解釋,「一個產業的成功,不是只有資金。比如我們現在缺石油,難道砸7兆美金弄石油嗎?沒有這件事情!」

童子賢今日出席台北國際書展活動,媒體提問OpenAI 7兆美元計畫,對此,童子賢開玩笑表示,7兆美元與其都花在半導體 ,不如分1兆美金給核融合,然後再分2兆美金給綠電,也許對地球貢獻還大一點。

童子賢指出,7兆美元是一個非常龐大的數字,剛好是台灣一年 GDP 接近10倍,「目前認為這是天馬行空的數字,這數字如果兌現,整個半導體產業就供過於求」。

第二,童子賢解釋,「一個產業的成功,不是只有資金。比如我們現在缺石油,難道砸7兆美金弄石油嗎?沒有這件事情!」

他說,一個產業的成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包含人才、技術的成熟度,包含7兆美元砸下去後,有沒有10倍的資訊、電子、物理、化學科技學生,然後不只是需要台積電 這樣的晶圓製造廠,包含精密材料、封裝、上游的精密化學材料的來源,是不是存在呢?因此,我必須承認7兆美元這件事我看不懂。

科技大老中不只童子賢對Open AI 7兆美元計畫感到不可置信。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日前也開玩笑回應此事,說7兆美元已經足以購買所有的 GPU。他補充,應該假設電腦會跑得愈來愈快,也就是說總量其實不需要那麼多。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記者吳凱中/攝影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記者吳凱中/攝影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