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玩蘋果新「日誌」APP也能有「幸福感」?他曝日常生活紀錄好處

▲哇賽心理學總編輯蔡宇哲分享如何藉由此款服務,讓iPhone成為日常生活的「幸福感來源」
▲哇賽心理學總編輯蔡宇哲分享如何藉由此款服務,讓iPhone成為日常生活的「幸福感來源」

針對蘋果 iOS 17.2 版本正式加入的全新應用服務「日誌 」 (Journal),哇賽心理學總編輯蔡宇哲分享如何藉由此款服務,讓iPhone 成為日常生活的「幸福感來源」。

相較許多人對於手機的印象,多半是容易成癮等負面印象,但蔡宇哲認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強調主要還是看自身如何使用手機,透過合適的使用習慣也能讓手機協助尋找每天的「幸福感」。

蔡宇哲以心理學的研究表示,人們通常會容易記住負面記憶,例如吵架、失敗等挫折感,但是對於容易讓自己感到幸福的記憶卻相對不容易記住,因此強調幸福感其實是要透過不斷挖掘獲得,藉此降低負面能量衝擊。

▲人們通常會容易記住負面記憶,例如吵架、失敗等挫折感,但是對於容易讓自己感到幸福...
▲人們通常會容易記住負面記憶,例如吵架、失敗等挫折感,但是對於容易讓自己感到幸福的記憶卻相對不容易記住,因此強調幸福感其實是要透過不斷挖掘獲得,藉此降低負面能量衝擊

從心理學研究顯示,每天記錄三件自己認為是好的事情,將有助於提升快樂感受,同時持續紀錄14天即可增加發現生活美好事物的敏銳度。

因此,透過蘋果在iOS 17.2版本正式加入的全新應用服務「日誌」,透過直覺、簡單方式記錄個人生活點滴,蔡宇哲認為有助於加強個人快樂的記憶。

▲全新應用服務「日誌」,透過直覺、簡單方式記錄個人生活點滴
▲全新應用服務「日誌」,透過直覺、簡單方式記錄個人生活點滴

即便使用者未能規律地記錄個人生活,藉由iPhone會透過內建GPS、通訊功能紀錄位置資訊,以及使用者藉由相機功能拍攝影像,同時iPhone內建健康功能也會記錄使用者步行等活動數據,透過深度學習方式即可在「日誌」服務內自動構成每日或特定活動彙整,使用者可以選擇增加即可完成紀錄,藉此減少使用者擔心錯過特定活動紀錄的焦慮。

「日誌」的設計,主要希望透過更聰明方式,讓使用者能更簡單、直覺,並且在最少時間內即可完成日常生活紀錄,並且能在日後快速回憶個人美好事物。

如同蘋果先前說明,「日誌」所有紀錄內容都只會維持在iPhone內,所有運算也是在iPhone上完成,不會額外上傳至iCloud 等網路服務進行協同處理,甚至為了避免他人窺看「日誌」內容,使用者也能選擇將其加密上鎖,而所有內容即便是蘋果也無法窺見。

而蔡宇哲說明,雖然透過「日誌」紀錄每天快樂事物能促進快樂感提升,更重要的還是學習如何讓注意力回到當前,並且擺脫對於過去的負面記憶,或是減少對於未來不確定的焦慮感,例如透過靜坐、冥想等方式恢復內心平靜,甚至增加自然光照、改善睡眠中斷問題,或是藉由Apple Watch的正念功能調整呼吸,同時關鍵也在於自己能否嘗試透過這些方式減少負面情緒累積。

▲更重要的還是學習如何讓注意力回到當前,並且擺脫對於過去的負面記憶,或是減少對於...
▲更重要的還是學習如何讓注意力回到當前,並且擺脫對於過去的負面記憶,或是減少對於未來不確定的焦慮感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LINE免費貼圖7款來了!2024跨年用「與珍妮的日常」、這款有淚眼汪汪攻擊

PC玩家還剩3天!Steam不再支援3大Windows電腦作業系統

任天堂Switch遊戲新年特賣最低4折!星之卡比、Switch運動打7折 「友誼破壞遊戲」也特價

爆料大神再洩新款蘋果HomePod原型機 觸控螢幕還能顯示通知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