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CES展瞄準AI PC商機 新年漲勢續航力道足

2024 年消費電子展 (CES) 於 2024 年 1 月 9 日在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會議中心舉行,與會者在 LG 展位觀看 LG WebOS 展品。歐新社
2024 年消費電子展 (CES) 於 2024 年 1 月 9 日在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會議中心舉行,與會者在 LG 展位觀看 LG WebOS 展品。歐新社

美國國際消費電子展(CES 2024 )登場,主題包含AI、數位健康、永續發展、汽車科技、遊戲與電子競技,AR/VR 、智慧城市、智慧家居,根據官網資料顯示,CES 2024預計將吸引超過13萬人參訪,逾4000家科技廠商參展,規模更勝以往。法人表示,2023年台股企業獲利能突破新高的關鍵在於AI,2024年AI仍是最大的投資吸引力。

野村e科技基金經理人謝文雄表示,AI PC的需求是明確且巨大的,但新產品的市場接受度通常是漸進式的,從Intel最新推出14代CPU來看,算力僅34TOPS,甚至低於Copilot的40TOPS門檻,這代表2024年PC換機潮或許會有,但真正AI PC需求爆發性成長預估需到2025年才會實現,不過當然,確信AI的發展將擴散至萬物達到百花齊放,從IC設計、PCB、電源管理等零組件都有可能重新洗牌,在2023年AI晶片以輝達(Nvidia)獨領風騷,到2024超微(AMD)、英特爾(Intel),甚至Google都可能出現自製晶片,不管是伺服器、PC、手機甚至是其他軟體相關的應用亦是,就好比2000年初期的網際網路一樣,AI出現將徹底改變全世界。

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最新一季度報告指出,在全球市場需求及各國政策支持,帶動晶圓廠建設及設備投資成長、此外,生成式AI與高速運算帶動下,2024年全球晶片月產能預估將成長6.4%,突破3000萬片,隨著手機、筆電以及記憶體的庫存水位正常化,消費性電子營收底回溫,支撐科技業成長動能,邊緣AI需求及算力將持續成長。

中研院預估2023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下修到1.34%,2024年可望提到成長至3.02%。隨著總統大選日子接近,各政黨端出的政策牛肉、喊了許久的大選行情,也正式成為盤面焦點,其實從過去三次政黨輪替的經驗,著實看不出對台股有顯著的影響,反而科技股的周期變化才是主導台股多空的關鍵。

謝文雄進一步表示,包含AI、半導體以及綠能三大產業是政府未來持續發展的重點,儘管短線上受到獲利了結賣壓以及選前外資態度觀望,大盤表現比較震盪,但大環境上,美國聯準會降息時間點越來越近,資金仍會往非美市場移動,而台灣具備吸引外資長期買盤的誘因,包括經濟溫和成長、企業獲利亦是正成長、產業具競爭力、匯率波動風險比其他新興市場低、殖利率長期在全球平均水準之上,預估整體上市櫃企業獲利將重回雙位數以上的成長,受惠AI狂潮與全球科技業需求復甦,將支撐台股今明兩年獲利增長均超過兩成,樂觀看待台股2024年將延續多頭行情不變。

謝文雄指出,2023年在AI熱潮下,台灣加權指數已經接近歷史高點,美國三大雲端業者(微軟、亞馬遜及字母)2024年在雲端的資本支出可望較2023年成長20%以上,預期2024年將是需求正式爆發的一年,而最近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上,輝達推出新一代GeForce RTX 40 Super系列顯卡,被認為是AI PC的核心,隨著邊緣AI的概念興起,全球對於AI發展的趨勢明確,AI絕對會是未來發展的重點,無論是AI伺服器或是AI PC,隨著AI的應用更加廣泛,AI產業的商機及產值只會越來越大,而未來台灣身為全球重要AI供應鏈,包括散熱、面板、高速傳輸等技術都是供應鏈關鍵,趁著這波AI熱潮,台灣供應來有望獲得全球訂單。

在能源方面,綠能發展是國際趨勢,目前政府對於綠電有兩大政策:2050淨零碳排、台電10年電網韌性建設計畫,這些都是屬於整個產業轉型,需要長期發展的計畫,無論各政黨對於核電的看法如何,長期而言降低碳排朝向綠能的發展絕對是必要的,而想要發展半導體的前提是穩定的電力,看好乾淨能源(綠電、風電)/ 用電概念(儲電配電、重電)等產業將受惠。2024年景氣回溫、庫存回歸正常、AI出貨挹注,預估整體上市櫃企業獲利將重回雙位數的高速成長,在逢低拉回時,布局大趨勢明確且受益於產品升級帶來獲利率跳升的相關族群,包含AI伺機器、CoWoS 封裝、AI 概念矽智財、DRAM、銅箔基板、機殼等,如HPC、ASIC/IP、Power Supply、散熱、高階 PCB 材料等類股,傳產則以EV、綠能等相關類股為布局標的,不妨強化定期定額紀律,把握AI長趨勢行情,掌握投資機會。

半導體產業將受惠AI持續增長。(資料來源:Daiwa)
半導體產業將受惠AI持續增長。(資料來源:Daiwa)
野村e科技基金績效。(資料來源:理柏 )
野村e科技基金績效。(資料來源:理柏 )

延伸閱讀

台灣景氣領先復甦、庫存調整陸續結束 台股震盪後步步高

台股市值 要衝2兆美元

輝達推GPU新品 台鏈沾光

汽車出口王 陸分階段制定晶片標準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