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摺疊機整體市佔仍不高 但預期依然為眾多手機品牌2024年發展重點

在2019年2月揭曉第一款採螢幕可凹折手機的Galaxy Fold之後,三星 預期接下來將跨入以螢幕可凹折手機為主的市場發展,而後續包含華為 小米 vivo OPPO 榮耀 及Motorola在內業者也均先後推出其螢幕可凹折手機,就連Google也在今年宣布推出名為Pixel Fold 的螢幕可凹折手機。不過,儘管此類手機接連在市場成為討論話題,但是基於售價、耐用性等因素,依然未能在市場成為主流產品。

不少消費者考量此類手機產品售價相對較高,同時耐用性相對較低,加上多數螢幕可凹折手機雖然都有針對大尺寸螢幕進行App顯示、操作介面最佳化,甚至也增加多工操作使用體驗,但是許多市場使永需求大多可以透過一般手機完成,並沒有一定需要使用螢幕可凹折手機的情況。

因此多數看法認為,螢幕可凹折手機除了售價、耐用性成為消費者考量因素,更重要的是缺乏更關鍵的殺手級應用體驗,因此難以說服多數消費者更換使用螢幕可凹折手機。

但對於許多手機品牌業者而言,螢幕可凹折手機將成為「復甦」智慧型手機產品的全新契機,即便市場需求在此類產品實際問世將近5年,仍僅勉強在所有智慧型手機全球銷售佔比超過1%。而部分消費者也表示現行推出的螢幕可凹折手機相似度過大,因此更期待有不同形式的螢幕可凹折手機問世。

相較傳統直立式的智慧型手機,螢幕可凹折手機由於採可變成更大尺寸螢幕使用模式,或是透過凹折機構讓手機尺寸變得更方便攜帶,因此提供不同使用體驗,但在三星、LG、OPPO先前接連推出凹折次數更多的手機設計,或是採用螢幕可拉伸變大形式設計,也讓消費者期待未來的手機產品能有更不一樣變化。

至於蘋果方面似乎仍不急著推出螢幕可凹折手機產品,即便有不少傳聞指稱蘋果內部已經著手研發此類產品,但目前似乎更有可能會先在iPad機種加入螢幕可凹折機構設計,而非先推出可凹折使用的iPhone機種。

依照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估計,螢幕可凹折手機產品預期在2027年達價格超過600美元的智慧型手機市佔約三分之一以上,意味包含三星在內業者將會持續加倍投注在螢幕可凹折手機產品佈局,甚至也可能在此期間推出不同形式設計的手機產品。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