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西北大學研究團隊以虛擬視覺裝置研究老鼠面臨鳥類等環境威脅時的大腦活動

▲(圖/擷自西北大學官網)
▲(圖/擷自西北大學官網)

西北大學的研究團隊打造一款可配戴在老鼠頭上 (或身上)的微型虛擬視覺裝置,藉此研究老鼠面臨各類環境威脅時的大腦 活動情形。

此系統被稱為iMRSIV (微型囓齒動物全局VR ),不像一般常見虛擬視覺裝置是以頭部配戴使用為主,此系統更像是讓老鼠身處虛擬視覺環境,透過將產生虛擬視覺設備環繞在老鼠周圍,並且讓老鼠活動過程透過此設備產生虛擬視覺。

在此之前,研究團隊也曾構思透過環視顯示螢幕方式呈現環景,但是對於老鼠而言,顯然無法形成逼真的視覺感受,藉由虛擬視覺裝置則更能充分重現老鼠所看見的影像視覺。

而為了讓老鼠產生鳥類從天襲來的視覺,研究團隊甚至透過在頂部增加投射逐漸擴大的黑影,藉此加強老鼠以為有鳥類從天衝降的感受,進而從中得知老鼠對於此類反應屬於印記行為,而非後天的學習結果,因此讓老鼠對於突來的陰影會有警覺性。

此外,透過此類模擬方式,研究團隊也能持續紀錄老鼠相關反應行為,例如在面臨鳥類襲擊時會在原地不動或是加速逃跑,以及此時大腦的運作情形。未來研究團隊更計畫讓老鼠扮演掠食者,藉此研究其獵捕昆蟲等食物時的大腦活動狀況,以及相關身體反應。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