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蘋果WWDC 2023絕口不提「人工智慧」 Apple Vision Pro未來路怎麼走?

蘋果 此次於WWDC 2023 期間公布內容中,分別更新Mac Book Air 15.3吋版本、新款Mac Pro與Mac Studio,同時也推出新款M2 Ultra處理器,作業系統則分別更新iOS 17、iPadOS 17、macOS 14 Sonoma與watchOS 10,同時也正式揭曉傳聞許久的虛擬視覺頭戴裝置 Vision Pro與相應作業系統visionOS。

未說明是否開放第三方軟體市集或側載安裝功能,整場絕口不提「人工智慧」

不過,蘋果在此次公布內容中,並未特別說明因應歐盟數位市場法規定,是否將允許使用者使用第三方軟體市集服務,或是可以透過側載 (side loading)方式安裝App Store以外提供App。

除此之外,蘋果在整場主體演講過程中並未特別提及人工智慧,或是自動生成式人工智慧等字詞,而是以機器學習作為形容,並未像Google、微軟在活動上持續強調如何應用人工智慧,反而在每一個環節都會特別強調重視用戶隱私安全。

另外,此次更新有不少是以既有設計延伸為主,例如針對手機核心使用體驗進行更新的iOS 17,以及針對現行使用體驗進行升級的iPadOS 17與watchOS 10,就連macOS 14 Sonoma也是在既有功能基礎上增加更多與iOS設備連動,並且增加遊戲模式,而此次更新的Mac機種也是以升級為主,顯然將所有重點都放在此次公布的全新類別產品Vision Pro。

蘋果此次將溝通重心放在虛擬視覺頭戴裝置,其他事情可以慢慢再談

以目前數位市場法案相關規定,蘋果最晚必須在2024年3月6日以前完成調整現行App Store作法,同時可能必須配合允許使用第三方軟體市集下載app,將進一步開放其軟硬體底層框架,並且允許更多人取用其API資源打造應用服務。

但或許還有一些時間可作調整,因此蘋果目前並不急著溝通此事,預期後續才會有更具體調整作法。

至於避談「人工智慧」,更傾向以「機器學習」方式溝通此次更新重點,甚至在Siri數位助理服務更新也僅概略提到將原本的喚醒關鍵詞「Hey, Siri」精簡為「Siri」,而在Siri數位助理服務加入理解前後問句關聯,卻未特別作示範。

會這樣安排,或許代表蘋果此次公布重點還是放在「One More Thing」定位的Vision Pro,以及相應作業系統visionOS,因此關於Siri等服務具體應用,可能會選在今年秋季隨著新款iPhone 15系列一同公布,同時也能讓開發者有更多時間準備相關應用服務。

不急著在虛擬視覺頭戴裝置推出殺手級應用,降低開發門檻才是重點

而在Vision Pro部分,蘋果花了不少時間溝通這款虛擬視覺頭戴裝置的設計,以及蘋果對於虛擬視覺應用的想像,包含能在虛擬化空間創造更多運算應用可能性,同時也強調讓使用者戴上頭戴裝置後,依然能夠與外界維持聯繫、互動,不會有明顯隔閡感。

不過,在Vision Pro的具體應用部分,蘋果相關描述顯然仍與HTC、Meta等業者所提出構想相仿,不外乎更沉浸的內容體驗,線上協同工作、視訊會議,或是數位工作應用型態,因此也讓不少人質疑蘋果推出此款虛擬視覺頭戴裝置能否改變市場?

但從蘋果說明visionOS本身依然是以iOS、iPadOS架構打造,加上蘋果額外提供轉換工具,讓開發者能直接將原本在iOS、iPadOS的App直接移轉到虛擬視覺環境使用,同時也降低虛擬視覺應用服務開發門檻,結合visionOS本身有獨立軟體市集,搭配蘋果既有產品生態規模,預期能吸引更多開發者加入提供App內容。

另外,蘋果說明Vision Pro具備輕盈配戴、單眼可對應4K解析度以上的虛擬視覺感受,並且能以更自然方式進行操作互動,初期或許還不會出現殺手級的應用服務,但預期能吸引更多App服務內容進駐,甚至在明年初正式上市之前,可能就已經會有相當豐富的應用服務提供使用。

WWDC 2023未聚焦重點:遊戲

在此次主題演講中,蘋果公布新版macOS 13 Sonoma時,特別邀請著名遊戲製作人小島秀夫站台,並且宣布將使曾在PlayStation、PC平台推出的《死亡擱淺》 (Death Stranding),將能在搭載Apple Silicon處理器的Mac機種遊玩,甚至也強調包含《No Man's Sky》 (無人深空)、《Stray》 (浪貓)等廣受歡迎遊戲也將登上Mac機種。

蘋果近年持續說明藉由Metal API資源,即可輕易在Mac硬體環境打造高畫質、高運作效率的遊戲內容,但無奈遊戲市場主要還是以Windows PC硬體為主,其中又有不少遊戲被微軟DirectX技術綁住,因此難以跳脫微軟作業系統環境。

但近年來有越來越多遊戲藉由Unity、Unreal Engine等遊戲引擎打造,不致於受限微軟DirectX技術,因此也能讓此類遊戲快速移植到不同平台上運作,對於蘋果目前積極將遊戲帶到搭載Apple Silicon處理器的Mac機種,將更為有利。

不過,目前遊戲業者顯然還是在觀望,畢竟Mac機種當前的整體市佔仍不算告,同時多數遊戲仍仰賴NVIDIA、AMD顯示卡產品加速運算,即便遊戲內容不再受限於微軟DirectX技術,但整體上仍是以Windows PC使用為主,因此也很難說服遊戲開發者轉向Mac機種。

而在諸如小島秀夫等著名遊戲製作人開始將遊戲作品帶到Mac,或許將帶動全新浪潮,進而改變Mac無法遊玩遊戲的印象。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蘋果新15吋Macbook Air鎖定族群是誰?果粉擔憂1事「愈來愈不Air了」

iOS 17新功能被讚爆「3款iPhone不支援」 網點破蘋果超狠計畫:把安卓人撈過來

1圖看蘋果最新3款Mac「舊換新」名單!這款免費換15吋Macbook Air還多賺8400元

蘋果Vision Pro最快等半年才到手…現在看值10萬嗎?郭明錤列3點吐槽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