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eta蘋果相繼推出頭戴裝置 Quest 3、Vision Pro最大差異是這一點

頭戴裝置示意圖。圖/ingimage
頭戴裝置示意圖。圖/ingimage

科技巨頭Meta 與蘋果(Apple)在近一周相繼推出頭戴裝置 ,除了消費者關心的價格之外,Meta推出的Meta Quest 3與蘋果首款Vision Pro有何差異?其實兩者最大不同在於提供給用戶的體驗方式。

Meta於上週五(2日)凌晨預告全新Meta Quest 3虛擬視覺頭戴裝置,搶先蘋果亮相VR 新產品,公布售價499美元(約台幣15,310元)起跳,台灣官網價格則稍貴一些是539.99美元(約台幣16,560元)起跳,預計今年秋季正式上市。

蘋果6日於WWDC 2023 活動公布首款頭戴裝置Vision Pro, 「突破10萬台幣」的超狂價格引起網友們大肆討論;而在性能方面,許多搶先體驗Vision Pro的科技創作者給出好評,知名YouTuber 鍾文澤就驚呼「未來已來!」強調Vision Pro彷彿實現《一級玩家》科幻電影中的場景。

然而,Meta、蘋果兩大科技巨頭在同一時期推出頭戴裝置,實際上有何差異嗎?Meta Quest 3與Vision Pro最大差異在於兩者「定位」相異。

Meta Quest 3主攻VR體驗 建構龐大遊戲資料庫

Meta Quest 3以VR體驗為主的頭戴裝置,Oculus Quest商店提供大量VR遊戲、應用程式等娛樂資料庫,透過Meta Quest 3享受VR遊戲帶來的快感,這是Meta在為用戶提供VR娛樂體驗的地位必然難以撼動。

Quest 3的鏡片設計較Quest 2輕薄40%,並提升配戴舒適度。圖/Met...
Quest 3的鏡片設計較Quest 2輕薄40%,並提升配戴舒適度。圖/Meta提供

Vision Pro強調AR 沉浸式體驗 把「現實」搬進虛擬空間

Vision Pro則以AR體驗為主;誠如鍾文澤分享的體驗心得,Vision Pro提供強大的沉浸式互動體驗,「透過眼球追蹤、手指捏合就可以達到精準操作」、「照片就像瞬間凝固在你面前一樣...,從此刻起回憶不再只是靜態的平面照片,而是動態的立體影片」,Vision Pro宛如憑空創造了一個「現實的」虛擬空間。

訂制的鋁合金邊框在使用者的臉周圍微微彎曲與Apple Vision Pro的玻璃...
訂制的鋁合金邊框在使用者的臉周圍微微彎曲與Apple Vision Pro的玻璃完美融合。記者黃筱晴/攝影

延伸閱讀

蘋果新15吋Macbook Air鎖定族群是誰?果粉擔憂1事「愈來愈不Air了」

蘋果頭戴裝置Apple Vision Pro破10萬元被喊「便宜」 網酸:元宇宙過氣了才出

1圖看蘋果最新3款Mac「舊換新」名單!這款免費換15吋Macbook Air還多賺8400元

蘋果Vision Pro最快等半年才到手…現在看值10萬嗎?郭明錤列3點吐槽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