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吸進去的菸其實看得見!老菸槍戴蘋果手錶 見心電圖1變化「學乖了」:我該戒菸

蘋果手錶(Apple Watch)具備健康監測功能。示意圖/ingimage
蘋果手錶(Apple Watch)具備健康監測功能。示意圖/ingimage

許多果粉喜歡利用蘋果 (Apple)推出的蘋果手錶(Apple Watch )健康監測功能紀錄身體變化,以便觀察健康狀況。國外就有一名果粉網友意外從蘋果手錶監測心率變化的心電圖得到警示,他發文勸世「還是別抽菸了吧!」

國外論壇Reddit 上的一名網友是位「老菸槍」,他在網上分享一段故事,菸不離身的他日前踏上返鄉旅途,但他忘記從租屋處帶走電子菸設備,於是在這5天當中他完全沒有吸菸。然而,他也得到意外收穫,蘋果手錶提醒他「最近5天的心率突然明顯下降」;從蘋果手錶紀錄的心率圖可見,在他過去23天的心率變化「起伏波動較大」且平均每分鐘的心跳數達79次,但在短短5天的「戒菸」時間裡,他的心率波動較平緩且平均每分鐘心跳數降至63次。

國外一名「老菸槍」網友意外發現短短5天沒吸電子菸,心率功能帶來極大變化。圖/取自...
國外一名「老菸槍」網友意外發現短短5天沒吸電子菸,心率功能帶來極大變化。圖/取自Reddit

看見自己的靜止心率明顯平緩、下降,他也不禁感嘆「也許我最好把電子菸戒掉」,許多網友聽了也紛紛贊同「說的真好!」、「沒錯!我非常認同」,也有過來人分享「過去10年我每周在電子菸上花費30美元(約台幣915元),直到今年1月我戒菸了,雖然起初對吸菸的渴望強烈,但我努力撐過3個多月,老實說我從沒感覺得這麼好過,讓我存下更多錢且維持自己的健康,你也試試看吧!」

事實上,成年人的正常靜止心率範圍在每分鐘60至100次,《元氣網》指出當人的靜止心率始終高於每分鐘100次即是「心搏過速」的情形;反之,若靜止心率始終低於每分鐘60次則是「心博過緩」,代表你的身體可能存在潛在問題。

其實在原PO還沒「戒菸」之前,他的平均心率達每分鐘79次,仍在正常靜止心率範圍之內,但有吸食電子菸可能提升交感神經活性,增加心臟正腎上腺素濃度,使得心跳加快,提高心臟疾病風險;因此,原PO意外從蘋果手錶得到了重要啟示,確實也是一件好事。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延伸閱讀:你是衝著心電圖才買蘋果手錶?36歲男被證實罹患心臟疾病悲嘆:這不是我預期的

延伸閱讀

2023手機續航力王者出爐!這2台手機「擠掉蘋果iPhone」奪冠⋯幾乎整天不用充電

Google嚇哭!三星放棄老大哥改用Bing搜尋 母公司Alphabet市值一度蒸發1.5兆

可色色?小米「調情檯燈」摸它就有FU 網驚:修但幾勒…有「鏡頭」在看?

小心了!Netflix抓寄生帳號賺更多 今年7月前再擴大「範圍」杜絕免費仔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