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不再貴鬆鬆!蘋果將開放這4款iPhone可以自行買二手零件維修

先前開放消費者自行維修 ,或是允許坊間維修業者以蘋果 原廠 零件 修復iPhone等機種後,蘋果稍早宣布進一步允許消費者或維修業者透過二手 零件維修其產品。

以此次調整來看,消費者或維修業者不再受限必需以全新蘋果原廠零件修復iPhone等機種,可以藉由價格相對較低的二手零件進行維修,進而讓維修成本降低。

不過,蘋果此項政策僅限iPhone 15 系列機種,同時預計要等到今年秋季才會正式推行。

此項政策好處在於若使用者透過合法來源取得的二手零件維修iPhone 15系列機種,系統將能自動完成零件驗證,消費者或維修業者無須向蘋果提供維修機種序號 進行比對。

而如果維修的是舊款iPhone,則依然會受限於蘋果安全保護機制,亦即自行更換非蘋果原廠提供零件,或是直接使用二手零件進行更換等情況,在未將維修機種序號提供給蘋果進行驗證的話,將導致特定操作功能無法繼續使用。

另外,如果維修時使用遭竊或來路不明的iPhone拆解零件,即便用於維修iPhone 15系列機種,將無法順利透過系統自動完成驗證,因此將導致維修機種無法正常使用。而維修需要更換主機板 的話,基本上還是要將維修機種序號提供給蘋果,並且由蘋果完成比對驗證,否則也會導致維修後的機種功能受影響。

蘋果目前已經可讓消費者確認手上的iPhone是否曾被維修,同時也能確認更換過哪些零件,而在今年秋季之後,則可讓消費者進一步確認所更換零件是否為全新,或是源自其他iPhone拆解合法取得的二手零件。

依照蘋果方面說明,對於零件採取嚴格控管,主要希望避免部分消費者遭竊或不慎遺失的iPhone機種被拆解取出零件後,進而被流入作為其他iPhone機種維修等用途。但從部分市場看法,則認為蘋果以此名義對市場流通維修零件加以控管,甚至希望消費者更傾向購買新機或整修機。

但蘋果此作法可能會面臨挑戰,因為美國俄勒岡州近期通過維修權法案,要求自2025年1月開始,所有設備廠商不能藉由零件鎖定機制限制以第三方替代零件進行維修。而此法案將從2027年正式執法,若蘋果屆時仍未調整相關零件政策,有可能每天面臨最高達1000美元的裁罰。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