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觀點/Kirin 9000S雖非對標頂規處理器效能 但對目前的華為意義重大

針對近期在以突發形式銷售的Mate 60 Pro所採用處理器Kirin 9000S,華為 方面雖然隻字未提任何關於此款處理器細節,但從不少人對此處理器進行拆解,甚至從相關資料判斷,顯示此款處理器確實是以華為先前取得Arm技術授權,並且加上自行研發GPU、NPU設計構成,甚至還具備一般Arm架構處理器不具備的多執行緒運作能力。

不過,從整體效能來看,其實Kirin 9000S實際運作表現幾乎等同Qualcomm Snapdragon 888,主因在於維持使用Armv8指令集授權、自行研發的泰山核心作為CPU大核與中核,小核則是沿用Arm Cortex-A510,但運作時脈最高僅在2.62GHz,相比目前多數處理器都已經超過3.0GHz運作時脈的情況,自然在執行效能會有明顯落差。

而此次用於Kirin 9000S的泰山核心,其實先前一直用在伺服器產品的鯤鵬處理器,同時也將多執行緒運作能力帶到手機處理器。但以目前軟體相容來看,實際應用層面仍不算大,畢竟軟體還是要重新調整才能完整發揮處理器運算效能。

另外,GPU方面則是採用華為自行研發的馬良910,並且整合達芬奇NPU與巴龍連網數據晶片 ,整體運作表現大致上也是與Snapdragon 888相近。

至於在製程方面,許多細節顯示此款處理器市由中芯國際生產,可能是以中芯國際的7nm製程技術精進打造,約等同台積電7nm或Intel後期推出的10nm製程技術,但仍不比台積電6nm或三星5nm製程,同時量率表現可能也不算高。

從整體設計來看,華為希望藉由Kirin 9000S對比當前主流處理器效能表現,顯然仍有難度。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華為也算是在美國政府技術出口禁令限制下找出一條生路,而這也意味即便美國政府一再施壓,反而造就華為等業者設法求生存的能力。

可以預期美國政府接下來可能會因應此發展進行更多限制,但也可能因此讓華為持續建構自有鴻蒙作業系統生態,甚至進一步整合自有處理器硬體設計。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華為研發自家5G晶片 法人看好供應商兆利強勁

華為Mate 60 Pro供應鏈曝光 國產化率逾90%

威盛6奈米處理器第4季投片 AI 布局再添新利器

突破美國圍堵 路透:華為與中芯國際「打臉美國」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