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陸製手機快充200W「速度世界第1」三星蘋果懶得跟進? 網點4關鍵:真的沒用啦

中國大陸手機廠牌vivo去年推出IQOO 11 Pro手機,標榜對應200W充電技術,引起網友討論。(翻攝自vivo官網)
中國大陸手機廠牌vivo去年推出IQOO 11 Pro手機,標榜對應200W充電技術,引起網友討論。(翻攝自vivo官網)

中國大陸手機 廠牌vivo 去(2022)年底推出IQOO 11 Pro手機,標榜可以對應200W有線快充 規格,似乎是世界第1的充電效率,看在台灣網友眼裡,疑惑包含台灣在內的國際市場,蘋果 三星 等大廠都沒參與,「只有中國機在搞快充,難道真的就是不想附快充頭這麼簡單嗎?」引起熱議,也讓網友點出現今殘忍事實。

一名網友在批踢踢(PTT)的MobileComm發文表示,日前得知IQOO 11 Pro對應200W快充,10分鐘就能把手機電量充至90%,讓他感覺相當厲害,不過他疑惑國際市場現今狀況,「不要說這麼超前的200瓦,連50W、100W都幾乎看不到。」點名蘋果不僅沒往更快的充電速度發展,還不給充電頭,「三星、Google、華碩、Sony這些廠大部分的機型都還在用40W以下的功率。」

他認為,充電速度快似乎在中國大陸的中高階手機已變成「標配」,詢問網友國際市場沒有熱中發展快充原因,「難道真的就是不想附快充頭這麼簡單嗎?」吸引網友討論,就有網友直接點明事實「因為市場不埋單,就不會是研發重點。」、「大部分人的住家跟工作場所都有插座,通勤中有車充。」似乎需求量也沒那麼大,而大廠牌手機現今沒有做快充「(手機)也能賣得出去」。

vivo官網也單賣200W充電頭(含充電線),定價439人民幣,約台幣1985元...
vivo官網也單賣200W充電頭(含充電線),定價439人民幣,約台幣1985元,似乎也不太便宜。(翻攝自vivo官網)

網友認為,充電速度變快是一件好事,但多數人連快充的基本條件都做不到,因此「快充有無不是比較標準。」、「對一般使用者來說18W的速度就在接受範圍內,除非用過更快的,不然真的無感。」而想使用特殊快充也需要特製的快充頭與快充線,若臨時想充電,「外面借的(充電頭)不支援,有快充也沒用。」便宜的行動電源也未支援相關技術,認為只是噱頭。

另外還有網友直接表明「蘋果沒有重新定義,所以各大廠都不研發。」、「蘋果60hz螢幕,20W充電,沒望遠就能賣到世界銷量第一,增加額外成本幹嘛。」、「快充是中國人比較需要,歐美沒像中國人那麼沉迷手機。」更道出東西方文化的些微差異。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