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父親節8個設定 讓爸爸成為iPhone、Apple Watch活用達人

透過照片的「為您推薦」功能,讓回憶更鮮明生動。圖/蘋果提供
透過照片的「為您推薦」功能,讓回憶更鮮明生動。圖/蘋果提供

父親節就是今天了!臨時抱佛腳的孩子們,除了可以立刻衝進店裡為還沒擁有iPhone Apple Watch 的爸爸入手新機當禮物之外,還可以貼心為不熟悉功能的爸爸送上專屬「售後服務」,以下8個特別適合爸爸的實用特色功能,讓禮物能夠發揮最大功效,代替孩子隨時陪在爸爸身旁,讓關心不受時間、距離限制。

字體顯示放大更舒適

不管是iPhone或Apple Watch,都能調整成最適合觀看的字體、顯示方式。iPhone在「設定」中的「輔助使用」選擇「顯示與文字大小」滑動下方級距選擇,若覺得字體仍不夠大,可點選頁面上方「更大的輔助使用字體大小」新增更多級距、放得更大。而開啟「減少透明度」與「降低白點值」可降低鮮豔色的彩度,讓爸爸在滑手機時減少對眼睛的負擔。Apple Watch也可以打開「粗體文字」功能,並從「設定」前往「螢幕顯示與亮度」>「文字大小」,然後轉動數位錶冠來調整。

行動支付超方便又安全

將爸爸厚厚的皮夾快速瘦身,卡片全都存入iPhone「錢包」App內,不僅能輕量化皮夾負擔,疫情期間也直接減少接觸付款,為爸爸多添一份保護,順道把發票載具也設定好,免整理、方便對獎又環保。另外,現在也能將數位疫苗證明加入錢包,只要一機在手,走到哪都通行無阻。配戴Apple Watch的爸爸更只要點按2下側邊按鈕,就能叫出錢包完成支付,完全不用從口袋中拿出手機或是皮夾,安全又快速,而且超級帥氣。

管理密碼功能太貼心

針對健忘爸爸,除了可用iCloud鑰匙圈幫忙記住所有密碼,搭配Face ID快速解鎖、登入之外,還可以點選「設定」中的「密碼」,針對每個密碼「加入附註」,留下自己才懂的暗號線索,避免下次更新或換機的時候忘記。

照片回憶每張都能加入說明

數位照片雖然更容易儲存、翻找,但時間一久可能會忘記拍下照片當時的情境是什麼,其實「照片」App暗藏了「加入說明」欄位,觀看照片時上滑即可加入備註,幫助日後回憶。iOS 15以上還可透過「為您推薦」功能,自動根據時間、地點和人物,精選相簿裡相關的照片並配好「回憶組曲」組成溫馨趣味小短片,一鍵分享親友。

善用AirDrop功能分享

全家都用同樣系統的好處就是分享超方便,透過蘋果系統內建的AirDrop功能,聚會時就能把拍好的照片、影片秒傳送給周邊親友,不怕社群軟體解析度壓縮、也不用耗費網路流量。

零壓力隨時關心長輩健康

透過 iPhone「健康」App的「分享」功能,在自己的iPhone上就能隨時看到其他家人活動的相關紀錄,包含運動、行動能力資料、心率和各項趨勢,有任何的即時更新都能馬上收到通知。而即將更新的iOS 16更具備全新「用藥」功能,只要替長輩將藥物記錄在「健康」裡,設定每項藥物的劑量與時間提醒,搭配Apple Watch震動與聲音提示,就不怕忘記或吃錯,特別適合患慢性病需長期服用多種藥物的長輩使用。

和爸爸另類心電感應

Apple Watch Series 4和後續機型所配有的「心電圖」App,可透過電子心率感測器記錄心跳和心律,檢查是否有心房顫動(AFib)等心律不整的情形。只要在iPhone「健康」中點選「摘要-顯示健康資料」就能看到心率和心率變異的狀況,檢視不同週期內心率的變化,作爲疾病預防或醫療參考。

SOS緊急服務備而不用最安心

Apple Watch(SE、Series 4和後續機型)能在嚴重跌倒時發揮偵測功能,震動或發出警示聲,確認使用者的後續狀況,是否需要聯絡緊急服務,若需要協助,拖曳「SOS緊急服務」滑桿,便會自動撥打急救電話。而心率若有過高或低的異常表現,Apple Watch也會跳出通知,讓使用者停下當時的活動,留意自身狀況,在有納入「健康分享」的家人名單中也能收到通知,即時處置。

超豐富的健康功能讓家人可以隨時關心對方健康狀況。圖/蘋果提供
超豐富的健康功能讓家人可以隨時關心對方健康狀況。圖/蘋果提供
跌倒偵測、緊急求救功能,為人身安全多一份保障。圖/蘋果提供
跌倒偵測、緊急求救功能,為人身安全多一份保障。圖/蘋果提供
付款、載具、疫苗證明一機搞定,零接觸行動支付超帥氣。圖/蘋果提供
付款、載具、疫苗證明一機搞定,零接觸行動支付超帥氣。圖/蘋果提供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