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I孫燕姿」爆紅! 它翻唱《髮如雪》破百萬點閱 UP主出賣聲音訓練AI「結局好恐怖」

中國大陸串流影音網站bilibili出現「AI孫燕姿」翻唱周杰倫名曲的內容。圖/取自bilibili
中國大陸串流影音網站bilibili出現「AI孫燕姿」翻唱周杰倫名曲的內容。圖/取自bilibili

想聽喜歡的偶像翻唱你喜歡的其他歌曲嗎?中國近日相當火紅的「AI 孫燕姿」翻唱多首知名流行曲,如周杰倫的「愛在西元前」以及「髮如雪」等,其中部分歌曲的點閱率甚至已經破百萬,引起話題。

近日「AI歌手」在中國的網路相當火紅,在B站(bilibili )上就有許多歌曲出籠,而其中最多人討論的就是模仿知名新加坡歌手孫燕姿的「AI孫燕姿」,光是它翻唱周杰倫的「髮如雪」以及「愛在西元前」就已經突破數十萬以上人次點閱。

然而根據「IT之家」報導,這樣透過AI歌手來盈利的行為恐怕會侵權,知名美國歌手Drake就曾對此抗議,後續官方也將網友上傳Drake的「AI翻唱歌曲」以侵權為由下架。Taylor Swift、Bob Dylan等藝人也都極力希望大企業可以阻止有心人士透過AI擷取歌詞、旋律以及音色等來製作自己的「虛擬AI歌手」。

過去超強AI繪圖工具Midjourney 逼真效果引起關注,如今又有AI翻唱功能出現,中國大陸一名UP主「@阿张 Rayzhang」就曾利用自己的聲音訓練AI唱出天團皇后樂團的《Killer Queen》,聲線模仿地維妙維肖,讓他嚇得直呼「好恐怖!」

雖然也有許多粉絲一聽就聽出「一點也不像」,就目前的技術上無法完全模仿歌手唱腔、技巧和風格等,但音色已能基本復刻出來。現在科技的發展神速,一般網友只要透過語音的合成程式,就能夠在10幾分鐘內製作出一個「虛擬AI歌手」,因此相關科技的發展以及版權問題的爭議恐怕在未來會一發不可收拾。

延伸閱讀

花錢買永久只值8年?伊莉論壇「永久尊貴會員」無預警掰了 用戶開譙「根本詐欺」

看膩百萬YouTuber? 網推「3清新小眾」優質頻道狂讚:內容超用心

抓抄襲軟體判定61%中國人論文「皆AI代寫」 背後原因竟透露歧視意味

不演了!他瘋狂拋問題「惹火AI」 慘被它反嗆+假笑:別再裝AI專家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