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遊戲史上的今天/CAPCOM《龍族教義》發揚動作特色!結合美日風的龍與魔法RPG

圖 / CAPCOM
圖 / CAPCOM

今天是 2023 年 5 月 24 日,時間很快就來到五月下旬,相信依舊不少人,每天都還在《薩爾達傳說:王國之淚》中的海拉魯大地中,拼命地刷著左納烏礦石吧!這代新增的能力讓許多玩家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用各種裝置搭配建材,造出各式各樣有趣的東西。

另外也不得不讓人期待,即將來到的六月,除了有 6 月 6 日要發售的《暗黑破壞神4》之外,還有 22 號上市的《Final Fantasy XVI》(FF16),真的是好玩的遊戲太多了,讓人想喘口氣都來不及呢!

話說近幾年以來,CAPCOM 的遊戲,多半給玩家強烈的快節奏動作要素印象,不論是 2D 洛克人,或者是 3D 的惡魔獵人、惡靈古堡、魔物獵人等等,較少有節奏稍微放慢腳步的 RPG遊戲(其實早期還不少)。

《龍族教義》的遊戲封面彩圖。圖 / CAPCOM
《龍族教義》的遊戲封面彩圖。圖 / CAPCOM

不過在 2012 年的 5 月 24 日(此為台灣日本的發售日,北美地區為 22 日發售,歐洲則是 25 日),CAPCOM 推出了一款雖然是動作,但卻是充滿中古世界冒險氣息的 RPG 遊戲,名稱叫做「Dragon’s Dogma」,中文名稱叫做《龍族教義》。

《龍族教義》發售時的電視宣傳廣告影片。

本持著過往街機作品精神的一款動作RPG遊戲

相信老玩家們對於 CAPCOM 以前出過的各種遊戲必定不陌生,擅長動作遊戲的它們,曾經推出過帶有濃厚 RPG 色彩的街機遊戲,例如《魔劍》、《龍王》、以及《地獄神龍》,尤其是改編自「龍與地下城」的地獄神龍,相信至今依然是很多玩家的最愛。挑選不同職業的角色,進行各種迷宮的探索,有趣度和豐富度都是當時之最。

喜愛街機的老玩家們必定都玩過《地獄神龍》這款有強烈RPG要素的動作遊戲。圖 / ...
喜愛街機的老玩家們必定都玩過《地獄神龍》這款有強烈RPG要素的動作遊戲。圖 / CAPCOM

而《龍族教義》也可以視為這類型作品延伸的發揚光大,從遊戲的封面寫著「Open World Action」就可以知道,這款遊戲將可以冒險的世界地圖做得相當寬廣,並且導入大家熟悉的 RPG 遊戲要素,例如魔法、龍、地下迷宮等等,而戰鬥就以 CAPCOM 最擅長的動作來詮釋。

《龍族教義》是一款導入常見RPG要素,以及大型地圖世界探索、還有CAPCOM動作...
《龍族教義》是一款導入常見RPG要素,以及大型地圖世界探索、還有CAPCOM動作戰鬥的3D遊戲。其中也導入了怪物部位破壞和隨從戰鬥等類似魔物獵人的要素。圖 / CAPCOM

好玩有趣的戰鬥機制 隨從扮演重要角色

整部作品值得好好品嘗體驗的部分,就屬戰鬥系統,《龍族教義》的戰鬥機制,主要是以玩家自己操作的主角,搭配一個主要隨從(PAWN,俗稱「碰」),然後再找兩個隨從(雇傭),共四人為一組小隊進行各種任務活動。這個部分很類似於《魔物獵人》中,玩家操控角色本身,然後搭配隨行的艾路貓那樣的機制,不過相對於魔物獵人而言,龍族教義中,這些隨從所扮演的地位和功用,顯得更加重要。

本作基本上以主角搭配一個主隨從,然後可以再招募兩位隨從,成為四人一組在世界上進行...
本作基本上以主角搭配一個主隨從,然後可以再招募兩位隨從,成為四人一組在世界上進行移動。圖 / CAPCOM

如同玩家在一開始可以針對所操作的主角進行各種細部設定,對於隨從也是可以的,且這部分的設定對遊戲實際的動作也是會有影響的,在身形的大小上,矮小者雖然力量與負重較小,但是動作較快且敏捷,也容易躲開攻擊,反之身形較龐大者,動作就會慢一些。

本作的紙娃娃系統算是比較細膩的,而且會真實影響遊戲主線的戰鬥感。要好好想一下。圖...
本作的紙娃娃系統算是比較細膩的,而且會真實影響遊戲主線的戰鬥感。要好好想一下。圖 / CAPCOM

而隨從雖然都是電腦自動幫你操控,但是他們也導入了類似多人連線的概念,你可以透過連線的方式,跟各個玩家們所創造出來的隨從相遇,並且透過招募雇傭他們,和你一起作戰。此機制類似於《魔物獵人攜帶版3》之中的艾路貓隨行與連線下載系統。

透過連線,可以和世界各地的玩家交換隨從,別人養成好的隨從說不定相當強力喔!圖 /...
透過連線,可以和世界各地的玩家交換隨從,別人養成好的隨從說不定相當強力喔!圖 / CAPCOM

這些隨從們在旅途冒險過程中,都會透過電腦的操控,而有自己的行動模式,他們會不停地提醒你各種情報,或是敵人的弱點,你也可以隨時與他們交談。戰鬥中他們會視情況進行各種動作,比如幫忙砍殺、施放法術攻擊,或是替主角施加屬性、吟唱回復魔法等等,你也可以透過十字鈕下達方針,要他們跟上或是救援自己。

一路上隨從的訊息都會在旁邊顯示,他們其實很愛說話,不怕無聊(笑)。圖 / CAP...
一路上隨從的訊息都會在旁邊顯示,他們其實很愛說話,不怕無聊(笑)。圖 / CAPCOM

戰鬥的時候隨從也會告訴你敵人的弱點和注意要點。圖 / CAPCOM
戰鬥的時候隨從也會告訴你敵人的弱點和注意要點。圖 / CAPCOM

冒險過程中,隨從也會跟著你一起獲得經驗值升等(僅有主隨從),你可以有計畫性地培育他,或者是根據自己的轉職,隨時到異界重新進行不同職業的隨從加入,這些都相當自由。

戰鬥動作方面,本作走的路線是比較偏寫實,不像魔物獵人那樣有著各種豐富的招式,甚至連基本的翻滾迴避都沒有,可以想見戰鬥絕不能無腦亂砍殺,如何搭配各種職業的長短處,以及觀察敵人的弱點的話,戰鬥會非常困苦。

遊戲的戰鬥動作比較一來一往,沒有過多花俏動作,甚至沒有翻滾迴避。不過對付大型魔物...
遊戲的戰鬥動作比較一來一往,沒有過多花俏動作,甚至沒有翻滾迴避。不過對付大型魔物時,可以用攀爬方式到怪物身上砍弱點。圖 / CAPCOM

以龍為開端的遊戲劇情

遊戲的劇情,描述以身為人類的主角,某日被突如其來侵襲村莊的「龍」給奪走,玩家所操控的主角就此成為了「覺醒者」,而不知為何覺醒者身邊會有「來自異界的隨從們」跟隨著,主角就此踏上尋找龍,奪回心臟的旅程。

某日突如其來的紅龍,改變了主角的命運。圖 / CAPCOM
某日突如其來的紅龍,改變了主角的命運。圖 / CAPCOM

被龍奪走心臟而成為覺醒者的主角,醒來之後多了一群隨從陪伴。圖 / CAPCOM
被龍奪走心臟而成為覺醒者的主角,醒來之後多了一群隨從陪伴。圖 / CAPCOM

嚴格來說本作的劇情層面不是很深厚,自開端之後主要是藉由各種任務慢慢推進,到尾聲才又導入主角與龍之間的宿命恩怨等關係,雖然看似俗套卻也有點深遠意味。

加強版「黑暗再臨」更上一層樓

2013 年的 4 月 25 日,CAPCOM 又推出了《龍族教義:黑暗再臨》(Dragon’s Dogma:Dark Arisen),它可以說是前作的加強版,新增了「黑咒島」這個地圖,並且加入新的武器裝備、NPC 角色,與怪物敵人等等,另外也微調前作的一些東西和數值。可以說是完整版。

《龍族教義》PS3版與PS4版的兩者差異影片。

《龍族教義:黑暗再臨》 新增的地圖「黑咒島」有著新的敵人等待著玩家。圖 / CA...
《龍族教義:黑暗再臨》 新增的地圖「黑咒島」有著新的敵人等待著玩家。圖 / CAPCOM

此版本後來陸續在 2016 與 2017 年,分別移植到 PC 平台,以及 PS4 與 Xbox One,在畫質上有著明顯提升,而後又在 2019 年時,於任天堂 Switch 主機上推出,讓玩家可以享受隨身攜帶練功的樂趣。

《龍族教義:黑暗再臨》 的Switch典藏版,包含收錄五首重新編曲的原聲音樂集。...
《龍族教義:黑暗再臨》 的Switch典藏版,包含收錄五首重新編曲的原聲音樂集。圖 / CAPCOM

遊戲改編成動畫 但整體劇情表現普通

本作在 2020 年的 9 月,推出同名的改編動畫,並且在 NETFLIX 上播映,總共 7 集,內容以「七宗罪」為各集的標題,故事描述被龍奪走心臟成為覺醒者的主角伊森,與隨從漢娜一同為了討伐龍而踏上旅途。劇情內容雖然看似改編自遊戲,但是,實際上卻有著不小的差異。作畫品質本身是還不差,角色塑造也 OK,但整體而言是差強人意,當做休閒小品看一看就好。

《龍族教義》的同名改編動畫在2020年於NETFLIX上播出。共7集。主角名為伊...
《龍族教義》的同名改編動畫在2020年於NETFLIX上播出。共7集。主角名為伊森,女主角漢娜則為其隨從。圖 / NETFLIX

回應玩家們多年的期待 續作2代開發中

去年 2022 年,正好就是龍族教義的問世 10 週年,CAPCOM 特別推出了一部短片,請製作人伊津野英昭與製作班底池野大悟漢鈴木謙一兩人,特別來談談回顧當初的遊戲開發花絮。

《龍族教義》10週年官方消息影片。

而在影片的最後,他們公佈了一個令人開心的消息:「龍族教義2目前正在開發中!」,這真的是會許多玩家感到高興的消息,目前僅知道遊戲將會以RE引擎開發,其他相關的訊息,還有詳細的推出時間等等,都還是未知數,不過既然官方都正式發表了,就滿懷期待地,並且耐心地等待新作的到來吧!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