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衝著Steam?Epic Games Store不會禁止NFT遊戲 Epic老闆:讓開發者自由抉擇

圖/Flickr cc by Official GDC
圖/Flickr cc by Official GDC

由於現今有太多基於《Minecraft》產出的非官方 NFT(非同質化代幣)及「邊玩邊賺」(play-to-earn)伺服器,鑑於 NFT 的投機性,且遊戲玩家多為年輕人可能產生不良影響,開發商 Mojang 只好劃清界線,表明不支持且不允許《Minecraft》出現 NFT 相關內容。

隨後一位 Twitter 網友評論了《Minecraft》的新政策,標註 Epic Games 執行長 Tim Sweeney 的帳號,並表示,「很高興在 Epic Games Store 看到同樣的主張,請把商店裡所有 NFT 遊戲都扔了。」

Tim Sweeney 在遊戲業界相當知名,除了其開發遊戲的技術才華和理解力之外,他還致力於爭取某些開放理念,以及應用平台持有者應該扮演的角色(尤其是在收入分潤部分),像是該公司與蘋果正在進行的法律訴訟。

然而 Sweeney 回應了「Epic Game Store 應禁止 NFT」的請求,他再度解釋一直以來的立場:為何 EGS 應該成為 NFT 遊戲商店?「開發人員應該可以自由決定如何構築他們的遊戲,而你(玩家)可以自由決定是否遊玩它們,」Tim Sweeney 在回應中寫道,「我認為商店和平台系統商,不應該將自身主張強加於開發者、進一步干預,我們絕不會這麼做。」

這番言論相當逆風,遭到 Twitter 網友一連串的反駁,以及對 NFT 本身的諸多抱怨,例如它們對地球環境的負面影響。有人詢問「反對區塊鏈」的立場與「禁止歧視或仇恨內容」之間的相異之處,「這些都是社會評論和品牌判斷,」這位執行長如此回答,「商店可以選擇不做這樣的判斷,並僅托管任何合法的東西;或者選擇像我們一樣,按照主流規範劃清界限;或者只接受符合店老闆個人信仰的遊戲。」

Epic Games Store 主要競爭對手當然是 Steam,Steam 早在今年 3 月就已經禁止了 NFT,而在今年上半年幣圈的大起大落下,區塊鏈技術和「web3」顯然不受一般網路使用者和玩家的歡迎。

不過,Tim Sweeney 並非 NFT 死忠支持者,他不認為 Epic 的職責是四處告訴開發人員別使用區塊鏈技術,但他也不認為 Epic 應該利用經營者的地位,來限制開法者銷售相關內容。

路透通訊社
路透通訊社

反對意見則主張許多 NFT 都是騙局,而 Mojang 可說是被迫採取行動的,例如非官方的《Minecraft》NFT 遊戲 Blockverse 今年 1 月捲款超過 120 萬美元,許多網路釣魚及詐騙也開始針對 OpenSea 等交易平台NFT 持有者

畢竟現在區塊鏈仍在鋒頭上,面對網路輿論與社會壓力,Epic 的立場是否會保持一致還有待觀察。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