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歷經40年!「電玩史上首位女性主角」創作者Van Mai終於找到了

圖/YouTube @The Video Game History Foundation、@Ultimate History of Video Games
圖/YouTube @The Video Game History Foundation、@Ultimate History of Video Games

經過好一段時間尋覓,電玩歷史研究者 Kate Willært 以及 Kevin Bunch 終於找到了「電玩史上第一位女性主角」的創作者 Van Mai,並與她進行訪談。許多電玩歷史研究者以及粉絲在時隔了好幾十年後才發現 Van Mai 為電玩產業帶來的重要貢獻,但可惜的是,Van Mai 在完成第一款作品後就離開了這個產業,讓相關研究者費了不少苦心才終於聯繫到她本人。

就在 1982 年,德州遊戲開發團隊 Apollo 在 Atari 2600 平台上推出一款名為《Wabbit》的遊戲。玩家在這款射擊遊戲中扮演名為比莉蘇(Billie Sue)的年輕女孩,協助她擊退試圖從田地中偷走紅蘿蔔的兔子。當時這款遊戲獲得不少好評,但最重要的是,比莉蘇是電玩史上最初登場的女性主角之一,同時也是家用主機遊戲史上第一位有名字的女性主角。

外媒 Polygon 在去年的報導中整理 Willært 以及 Bunch 尋找 Van Mai 的過程,其中提到了不少細節。其中指出女性在婚後改姓的習俗可能會讓那些想在事後尋找她的人感到有些困惑,同時還推測 Van Mai 的同事疑似意外記錯她的名字。這兩個說法最終都證實為真,Van Mai 婚前的全名為 Van Tran,但卻被 Atari 粉絲網站不小心寫成了 Ban Tran,同時因 Apollo 前員工的錯誤證實,這一切都影響了 Willært 和 Bunch 尋找 Van Mai 的進度。

但在 Video Game History Foundation 旗下 Discord 頻道成員的協助下,Willært 和 Bunch 追蹤到 Apollo 多年前在德州申請的破產紀錄資訊,還包含多位程式設計師的版稅支票支付紀錄,而 Van Mai 也名列其中。兩位電玩歷史研究者最後循線找到了 Van Mai,並與她談論了《Wabbit》以及她在離開電玩產業後的經歷。

雖然她在電玩歷史中並沒有留下太響亮的名號,但 Van Mai 在離開 Apollo 後就開始追尋另一段生涯,取得電腦科學的學位,並將她的技能套用在電信以及銀行相關領域中。Van Mai 針對早期電玩開發遇到的諸多限制,以及這個經歷為她未來程式相關生涯所鋪下的道路都表達感恩。

她向兩人解釋《Wabbit》讓她學會了如何編寫 compact code,如何寫出流暢的程式。在離開 Apollo 後,她前往大學就讀,即使當時他們並不在乎電腦相關的領域,但依然成為了一位優秀的程式設計師。在回顧過去的工作經歷,她則深情地表示那是一個充滿創意與合作的環境。

The Video Game History Foundation 頻道在一支最新公開的紀錄短片中揭露了更多關於 Van Mai 生平的細節,以及 Apollo 和《Wabbit》的幕後祕辛。Kate Willært 經營著一個名為 A Critical Hit 的電玩歷史頻道,該頻道上的 Video Dames 系列影片也讓她決定將 Van Mai 的故事記錄下來。至於 Kevin Bunch 是 Atari Archive channel 頻道的創辦者,也記錄了許多關於 Atari 經典電玩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參考原文:PC Gamer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