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圖文開箱/平價版Type-C Apple Pencil該買嗎?觸控筆優缺點報你知!

(圖/電獺少女提供)
(圖/電獺少女提供)

來開箱蘋果 有史以來最經濟實惠的 Apple Pencil

Apple Pencil 和 iPad 從好幾年前開始,就是個穩定實用的神仙組合,兩者配在一起可以讓 iPad 做到更多事,用來畫畫、做筆記、寫書法都不是問題,不過一支 Apple Pencil 的價格也不便宜,因此,近年有許多第三方廠商,推出可在 iPad 上使用的觸控筆 。不知道是不是聽到大家(誰?)的心聲,或是想把副廠 觸控筆的市佔搶回來,蘋果在今年 10 月初,推出具備 USB-C Type-C )連接埠的 Apple Pencil,售價比 Apple Pencil(第 2 代)還要便宜 1,700 元,價格是新臺幣 2,690 元,價錢更便宜,但也少了一些功能,以下就來分享開箱 USB-C 的 Apple Pencil 的一些心得。

Apple Pencil(USB-C)如何配對?

USB-C 的 Apple Pencil 能與所有具備 USB-C 的 iPad 搭配使用,在配對之前,要先將 iPad 更新至 iPadOS 17.1 或以上版本。

(圖/電獺少女提供)
(圖/電獺少女提供)

接著,準備一條 USB-C(Type-C)連接線,不一定要是蘋果原廠的才能配對,只要是 USB-C 連接線都行,再分別接上 Apple Pencil 和 iPad。

(圖/電獺少女提供)
(圖/電獺少女提供)

約莫三秒左右,iPad 和 Apple Pencil 就會配對成功啦,iPad 最上方也一樣會顯示 Apple Pencil 的即時電量。接下來整理了幾個 USB-C 版 Apple Pencil 的亮點,如果你正在猶豫該不該買,不確定這支筆適不適合自己的話,就繼續接著看下去吧。

(圖/電獺少女提供)
(圖/電獺少女提供)

三個 Apple Pencil(USB-C)的亮點

亮點一:蓋子固定不怕弄丟
USB-C 的 Apple Pencil 長得和 Apple Pencil(第 2 代)幾乎相同,但 USB-C 版的長度比較短,而且沒辦法在筆上自訂鐫刻。

(圖/電獺少女提供)
(圖/電獺少女提供)

拉開 USB-C 的 Apple Pencil 的尾端,就會看到 USB-C 連接埠,蓋子是固定住在筆上的,不用擔心會不見。

(圖/電獺少女提供)
(圖/電獺少女提供)

亮點二:邊充電邊寫字 OK
這也是第一款可以邊充電邊寫字的 Apple Pencil,借測期間在使用時,用 iPad 邊幫 Apple Pencil 充電然後一邊做筆記,但一直讓我想到在郵局寫匯款劃撥單的場景(蘋果:?),順帶一提,要用 iPhone 15 幫 Apple Pencil 充電也行。

(圖/電獺少女提供)
(圖/電獺少女提供)

亮點三:磁吸 在 iPad 上 OK
USB-C 版的 Apple Pencil 一樣可以磁吸在 iPad 的側邊,雖然將筆吸在 iPad 上時,不會有無線充電的功能,但會讓 Apple Pencil 自動進入睡眠狀態,節省筆的電量,和沒具備磁力吸附的 Apple Pencil(第 1 代)比起來,USB-C 版的 Apple Pencil 更好收納,吸緊緊就不怕弄丟。

(圖/電獺少女提供)
(圖/電獺少女提供)

但 Apple Pencil(USB-C)沒有這些功能

接下來講四件 Apple Pencil(USB-C)做不到的事,首先是 Apple Pencil(USB-C)沒有具備感壓能力,也就是說,它並沒有壓力感應的功能,要拿它來寫書法或畫圖,可能就沒有那麼適合。

(圖/電獺少女提供)
(圖/電獺少女提供)

▼下圖左是用 Apple Pencil(USB-C)寫的字,右邊是用 Apple Pencil(第 2 代)寫的筆跡。

(圖/電獺少女提供)
(圖/電獺少女提供)

第二點:磁吸時無法充電。如剛剛所說,吸上 iPad 時,筆就會自動進入睡眠狀態,而且至少它有磁吸的功能,但如果你還是想要磁吸時,直接幫 Apple Pencil 充電加配對,那就只能選 Apple Pencil 第 2 代哩。而 Apple Pencil(USB-C)也沒有支援「點兩下」功能,無法點兩下切換回上次的使用工具,最後,是 Apple Pencil(USB-C)無法自訂鐫刻,沒辦法在上面自訂想寫的字或表情符號。

(圖/電獺少女提供)
(圖/電獺少女提供)

Apple Pencil(USB-C)適合誰?

總結 Apple Pencil(USB-C)的特色,它具備了像素等級的精準度、低延遲筆觸,和傾斜靈敏度,適合拿來寫筆記、註釋,或簡單畫個素描,Apple Pencil 具備的一些基本功能(像是,從右下角拉出快速備忘錄的觸控筆手勢)它也做得到。不過因為 Apple Pencil(USB-C) 的筆尖沒有壓力感應,所以不太適合拿來畫畫或寫書法。

(圖/電獺少女提供)
(圖/電獺少女提供)

小結

如果你想買 Apple Pencil 的原因,只是希望用在上課或讀書時用來寫筆記,而且你也沒買 Procreate,就,完全不會用 iPad 來畫畫,而且只想用原廠配件的話,那 Apple Pencil(USB-C)就會蠻符合你的需求,而且若你用的是 iPad 10,那選 Apple Pencil(USB-C)就可以直接與 iPad 配對和充電。

但如果你是喜歡畫畫(而且也只想用原廠配件)的人,那 Apple Pencil(USB-C)就真的先不用,直接選 Apple Pencil 第 2 代吧。以上是 Apple Pencil(USB-C)的開箱,至於值不值得入手,可以再仔細想想自己的需求,如果 iPad 對你來說,是個生產力工具,做筆記又是你使用 iPad 的最主要目的,上課不能不帶、開會不能不帶、讀書不能不帶,那或許就可將 Apple Pencil(USB-C)列入考慮溜。

(圖/電獺少女提供)
(圖/電獺少女提供)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電獺少女,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手機表格編輯王者是Evernote?過來人列優點「但不便宜」 網曝這款更好用

曾負責iPhone、Apple Watch產品設計副總裁傳加入LoveFrom 協助打造與OpenAI合作的人工智慧硬體

蘋果Apple Watch 9、Ultra 2禁售後又能賣了!上訴法院下令銷售禁令暫緩實施

還是不能賣!美政府維持Apple Watch進口禁令 蘋果提上訴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