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付錢換「沒廣告的Facebook」你用嗎?臉書擬推付費制服務 2價格曝光

Meta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法新社
Meta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法新社

你會每個月付 14 美元(約 420 元新台幣)來使用沒有個人化廣告的臉書 Facebook )或 Instagram 嗎?這是 Meta 最近向歐洲監管公司提出的一項提案:如果歐盟 人不同意 Meta 利用他們的數位 活動來投放精準廣告,那可以選擇每月支付訂閱 費用。這項計畫又被稱為 SNA(subscription no ads),即「無廣告訂閱」。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Meta 為了因應可能危及其在歐洲市場主要收入來源的一項歐盟政策,有意採取收費策略。該政策可能會限制 Meta 在未經用戶同意下向用戶投放個人化廣告的能力。

據報導,Meta 已在 9 月與愛爾蘭隱私監管機構、歐盟數位競爭監管機構舉辦的會議上詳盡地介紹了這項付費計畫,此計畫也已與其他歐盟隱私監管機構分享,以徵求這些機構的意見。據稱,Meta 還以 Spotify、YouTube 的付費訂閱制來做為例子,指出該公司的付費計畫與這些收費制度類似。

據 Meta 所說,該公司期望可以在未來數月內向歐洲用戶推出 SNA,這些用戶可以選擇沒有廣告的付費版本,或者繼續使用免費版、有個人化廣告的 Facebook 和 Instagram。

收費方式根據使用的應用程式有所不同:

.桌面版 Facebook 或 Instagram:每月 10 歐元(約新台幣 339 元),每增加一個關聯帳戶則多收取 6 歐元(約新台幣 203 元)
.行動裝置上的 Facebook 或 Instagram:每月 13 歐元(約新台幣 440 元)。

這項收費與 Meta 在歐盟每位用戶帶來的收入差距不大。該公司第二季在歐洲的總收入約為每位 Facebook 用戶 17.88 美元(或在所有應用程式中每個用戶平均花費不到 6 美元),不過這個數字實際上可能更高,因為 Meta 報告中所提到的歐洲地區還包括土耳其、俄羅斯等非歐盟國家。

Meta 今年上半年在歐盟擁有 2.58 億 Facebook 用戶、2.57 億 Instagram 用戶,不過在今年 7 月,歐盟的一項新規定迫使 Meta 必須在向用戶投放精準廣告前先取得用戶同意。再加上上(9)月,歐盟執行機構才裁定 Facebook、Instagram 的廣告網路將受到歐盟新數位競爭法《數位市場法》(DMA)的管轄,該法要求在將用戶資料混合至其伺服器前,或者將其與其他企業的資料結合之前,必須得到用戶同意。

這些都讓 Meta 不得不走向付費訂閱制。

目前還不確定歐盟監管機構是否認為新計畫符合歐盟的法律,或者他們會否採取更強硬的態度,迫使 Meta 推出不會有個性化廣告但是更便宜甚至是免費的版本。

《本文作者Sisley,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INSIDE,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街口支付用日本PayPay好用嗎?實測一次看 記得切換設定、注意1眉角

去年才變貴!Netflix想趁「它」平息再漲訂閱費用 回顧漲幅變化有如養套殺

Google Pixel 8價格貴6000?機器人Bard再洩官方預購禮、發表會神祕1物「台灣也開賣」

推特改名「X」後真的挨告了!正牌X公司因「1理由」要求馬斯克更名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