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像嗎?「AI孫燕姿」燒到YouTube、製作過程曝!《挪威的森林》歌聲大翻車

孫燕姿出道23年,有不少經典歌如《天黑黑》、《開始懂了》等,至今仍在傳唱。(翻攝自孫燕姿臉書)
孫燕姿出道23年,有不少經典歌如《天黑黑》、《開始懂了》等,至今仍在傳唱。(翻攝自孫燕姿臉書)

用過AI 人工智慧 處理工作大小事,如ChatGPT 幫你統整重點、微軟的Bing協助搜尋新資訊等,但你聽過AI唱歌嗎?日前從中國大陸影音 平台bilibili (又稱「哔哩哔哩」或「B站」)出現大量知名歌手翻唱經典歌曲影片,像孫燕姿 歌聲 慘遭被模仿,這些歌曲也被轉貼至YouTube ,讓她感嘆「我就是一名冷門歌手」。

從中國大陸影音平台bilibili(又稱「哔哩哔哩」或「B站」)出現大量知名歌手...
從中國大陸影音平台bilibili(又稱「哔哩哔哩」或「B站」)出現大量知名歌手翻唱經典歌曲影片,如今也燒到YouTube平台,像是AI孫燕姿的歌曲被大量上傳。(翻攝自YouTube)

鐵粉:聲音像 但不會被取代

從影音平台bilibili可見如AI王心凌、AI周杰倫和AI孫燕姿等「AI歌手」,其中AI孫燕姿以本人聲音翻唱《紅豆》、《一場遊戲一場夢》、《安靜》等知名歌曲讓不少網友驚訝聲音超相似,「希望小編能幫我改編孫燕姿」,似乎不再向孫燕姿本人敲碗開唱,並有孫燕姿20年鐵粉表示,聲音的確很像,「但燕姿的聲音不會被AI取代。」

也有網友說AI孫燕姿歌聲缺乏感情,不是完成體,「但真的滿好聽」,很像「年輕時的孫燕姿歌聲」、「相信再不久AI也能模仿感情唱調」、「都說AI會讓很多人失業,沒想到第一個人竟然是孫燕姿。」聯合新聞網《科技玩家》實際聽她另首《挪威的森林》宛如「歌聲翻車」,咬字相當怪異,唱起來變伍佰的咬字風格,被網友笑「伍佰真的是魔王等級的。」、「連AI都無法(模仿)。」

先取得未伴奏的原始聲音影片

而AI孫燕姿到底是如何生成的呢?據大陸媒體報導,需在網路上取得孫燕姿沒有伴奏和混音的原始聲音影片,再將這些語音素材放入模型中訓練,獲得「孫燕姿音色」的模型,再從該模型轉換音色、進行後期處理與調教,就生成「AI孫燕姿」的歌聲了。

孫燕姿:接受自己是冷門歌手

孫燕姿本人也在自己的Blog提到,看到AI孫燕姿成為「最夯的歌手」,「我的粉絲們都已跳槽,也同時接受我就是一名冷門歌手的事實。」感嘆人類再怎麼快也無法超越它,也顯示自己已並不特別,「你已經是可預測的,而且不幸的是,你也是可塑的。」比不過「一個每幾分鐘就能推出一張新專輯的『人』(指AI歌手)比呢?」

孫燕姿出道23年,有不少經典歌如《天黑黑》、《開始懂了》等,至今仍在傳唱。(翻攝...
孫燕姿出道23年,有不少經典歌如《天黑黑》、《開始懂了》等,至今仍在傳唱。(翻攝自孫燕姿Blog

孫燕姿全文

《我的AI》

當我正在為自己凸出的肚子和孩子們的日常瑣事煩心時,AI孫燕姿已正式“出道”,於是我決定來寫一些對它的感想。

我的粉絲們都已跳槽,也同時接受我就是一名冷門歌手的事實,而我的AI角色也成為了目前所謂的頂流。畢竟該怎麼跟一個每幾分鐘就能推出一張新專輯的“人”比呢?

無論是ChatGPT、AI或叫什麼名字都無所謂,這個“東西”能夠通過處理海量的信息,同時以最連貫的方式拼接組合手頭的任務,來模仿和/或創造出獨特而復雜的內容。等一下,這不就是人類已經在做的嗎?之前我們一直堅信,思想或觀點的形成是機器無法複製的任務,這超出了它們的能力範圍,但現在它卻赫然聳現並將威脅到成千上萬個由人類創造的工作,比如法律、醫學、會計等行業,以及目前我們正在談論的,唱歌。

你可能會反對,說自己還是能分辨,它既沒有情緒,也沒有音調(或任何你能想得到的專業術語)的變化。很抱歉,我懷疑這只會是個非常短暫的反應。

諷刺的是,人類再怎麼快也無法超越它。沒有人類能夠獲得如此大量的信息並且在正確的時機做出正確的決策,或者犯下正確的錯誤(OK,或許我想得有點太遠)。這項新技術將能夠為每個人提供他們所需要的一切,無論是獨立的、扭曲的還是瘋狂的,都可能會有一種專門為你創作的獨特內容。你並不特別,你已經是可預測的,而且不幸的是,你也是可塑的。

此時此刻,我覺得自己像是一個在吃著爆米花、坐在電影院最好的位置上的觀眾。(順便說一句:這種情況下,很可能沒有任何技術能預測我本人是什麼感受,直到這篇文章出現在網絡上)。這就像看那部改變了我們生活的電影《瞬息全宇宙》,有別於電影的是,愛並不是拯救這一切的關鍵。

在這無邊無際的汪洋大海中存在,凡事皆有可能,凡事皆無所謂,我認為思想純淨、做自己,已然足夠。

就寫到這裡,祝你一切安好。

※小編註:這才是孫燕姿原始歌聲《開始懂了》

延伸閱讀

用「1億畫素」小米拍照慘輸「5000萬畫素」VIVO?專業網友曝:關鍵不是畫素

太冷門?YouTube不玩「限時動態」了 官方宣布6月26日結束服務

影/iPhone 15全系列最新實體模型機曝光!Pro款會改動作按鈕?六大看點一次摸清

影/頭皮發麻!千萬別在YouTube亂搜「這類關鍵字」 一不小心開啟暗網通道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