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糗!Sony世界攝影大獎冠軍作品「AI畫的」 攝影師曝真相拒受獎:不覺得奇怪嗎?

德國一名攝影藝術家艾爾達格森(左圖)的《THE ELECTRICIAN(電工)》」(右圖)黑白肖像作品獲選為「Sony世界攝影大獎」創意類冠軍,但自爆這是AI生成的,拒絕受獎。(翻攝自《Petapixel》)
德國一名攝影藝術家艾爾達格森(左圖)的《THE ELECTRICIAN(電工)》」(右圖)黑白肖像作品獲選為「Sony世界攝影大獎」創意類冠軍,但自爆這是AI生成的,拒絕受獎。(翻攝自《Petapixel》)

你真的分辨得出AI 圖片和攝影照片嗎?知名攝影比賽「Sony 世界攝影大獎(Sony World Photography Awards)」日前公布了2023年得獎作品,其中一名柏林攝影藝術家的「照片」被獲選為總冠軍,上台領獎時卻稱這是由AI生成的圖像,拒絕受獎,震驚外界。

據《Petapixel》報導,德國一名攝影藝術家艾爾達格森(Boris Eldagsen)今(2023)年在Sony世界攝影大獎的創意類競賽中投稿了一張名為《THE ELECTRICIAN(電工)》」的黑白肖像照,照片中可見似乎是用舊款攝影技術拍攝2位女性的肖像。而「Sony世界攝影大獎」獲獎者可獲得5000美元(約台幣15萬2595元)、Sony相機 等獎品。

《THE ELECTRICIAN(電工》黑白肖像作品其實是AI生成,讓艾爾達格森...
《THE ELECTRICIAN(電工》黑白肖像作品其實是AI生成,讓艾爾達格森向Sony世界攝影大獎喊話:這看起來有點奇怪,不是嗎?(翻攝自《Petapixel》)

艾爾達格森的《THE ELECTRICIAN》入圍了Sony世界攝影大獎創意類競賽,還獲得了該類別冠軍,但他在獲獎第一時間在Instagram(IG)表示「這是AI圖像而非攝影照」,領獎當天還自掏腰包約2.7萬元台幣前往英國倫敦的頒獎典禮上台「搶麥」揭露真相,認為AI所產出的圖像與攝影照不相同,也不應該放在同個比賽中競爭,也提到自己「拒絕領獎」,包含Sony相機與5000美元獎金。

艾爾達格森領獎當天自掏腰包約2.7萬元台幣前往英國倫敦的頒獎典禮上台「搶麥」揭露...
艾爾達格森領獎當天自掏腰包約2.7萬元台幣前往英國倫敦的頒獎典禮上台「搶麥」揭露真相,認為AI所產出的圖像與攝影照不相同,也不應該放在同個比賽中競爭。(翻攝自《Petapixel》)

艾爾達格森隨後在自己的官網宣布拒絕接受Sony相機與5000美元獎金,並表示,「你們(Sony世界攝影大獎)當中有多少人知道或懷疑它是人工智慧 (AI)生成的,這看起來有點奇怪,不是嗎?」

Sony世界攝影大獎也因他的回應,在官網撤下《THE ELECTRICIAN》所有圖片和資料、刪除得獎相關資訊,也不會在4月14日到5月1日的倫敦薩默塞特宮(Somerset House)展出。

Sony世界攝影大獎官網撤下了《THE ELECTRICIAN》所有圖片和資料、...
Sony世界攝影大獎官網撤下了《THE ELECTRICIAN》所有圖片和資料、也刪除得獎的相關資訊。(翻攝自《Petapixel》)

在艾爾達格森未揭露真相前,倫敦薩默塞特宮確實有展出AI圖像《THE ELECTR...
在艾爾達格森未揭露真相前,倫敦薩默塞特宮確實有展出AI圖像《THE ELECTRICIAN》。(翻攝自《Petapixel》)

艾爾達格森在揭露真相後,倫敦薩默塞特宮原本展出其作品《THE ELECTRICI...
艾爾達格森在揭露真相後,倫敦薩默塞特宮原本展出其作品《THE ELECTRICIAN》也被換成另一個攝影作品。(翻攝自《Petapixel》)

延伸閱讀

比ChatGPT更強!Auto-GPT「免人類干預下指令」就完成任務 網友靠它做出「電商-GPT」

台灣之星被併前再傳1超長簡訊「穩軍心」?釘子戶喊穩了 網友曝有玄機

只要1折!17款LINE貼圖一次看 馬來貘、塔仔不正經、當肯全都有

一周數位爆報/三星內建2功能果粉超羨慕 蝦皮漲成交費、LINE大廣告狂遮網氣炸、iPhone 15模樣曝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