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Google演算法違反公平法?公平會5月中旬請Google說明

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表示,已發函請Googl在3月10日前提出書面說明,接下來會請國內業者表示意見,但到會說明時間未定。美聯社
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表示,已發函請Googl在3月10日前提出書面說明,接下來會請國內業者表示意見,但到會說明時間未定。美聯社

公平會之前對Google 做為平台,是否在關鍵字廣告中涉及推波助瀾乃至違反公平法之嫌已經立案調查,立委今天關切此案進度?何時會請Google到會說明?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表示,已發函請Googl在3月10日前提出書面說明,接下來會請國內業者表示意見,但到會說明時間未定;在立委追問下,陳志民表示約在五月中旬請Google到會說明。

數位經濟時代來臨,Google等科技巨擘掌握市場影響力,常透過演算法在平台進行更多運用,公平會委員會一月間通過委員臨時提案,針對Google是否在關鍵字廣告中涉及違反公平法立案調查,後續不排除請Google到會說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公平會主委業務報告及備詢,公平會主委李鎂因身體不適,由副主委陳志民列席備詢。

以往公平會處理個案,大都是業者對於同業在Google數位平台進行關鍵字廣告,涉及不公平競爭案件,即使開罰也以業者為主,並未針對Google角色進行議處。此次公平會一旦立案,是否影響平台透過演算法進行關鍵字廣告市場秩序,產生影響,備受關注。

立委楊瓊瓔今天肯定公平會主動立案調查,並關切公平會調查進度,是否已請Google到會說明?陳志民表示,公平會後續已發函請Google在本月10日前提出說明,後續再看其資料完整性,並請國內相關業者表示意見,再請Google針對各界關切議題到會陳述。

楊瓊瓔追問何時會請Google到會說明?公平會表示根據程序只回答會盡速,但楊不滿太籠統,公平會後來改口約四月到六月,楊仍說無法接受,是否五月中旬就可能?陳志民最後才回應「就依委員所說的五月中旬」。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