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媒體公協會:Google基金細節待揭露 分潤對話應從速

Google 今天推出「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報業公會與兩大電視 媒體公協會對此表示尊重,但認為相關執行細節待揭露,並呼籲政府應針對國際平台付費與合理分潤的根本議題,盡快推動下一階段對話。

Google今天宣布推出「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未來3年內將挹注新台幣3億元協助新聞產業,由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獨立管理,凡是產製內容具原創性、符合公眾利益的新聞媒體,都能向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報名與提案。

台北市報業商業同業公會與兩大電視媒體公協會(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電視學會)今天晚間發布聲明,尊重Google今天發表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計畫。

不過,3個公協會也向政府呼籲,針對國際平台付費與合理分潤的根本關鍵議題,應盡快推動下一階段對話,並在第一階段對話建立的基礎上,再做推進。

公協會強調,Google集團(含YouTube)平台僅以流量作為唯一變現標準,已經導致整體傳播環境快速惡化,新聞更是首當其衝,盼促成改善整體媒體產業環境,盡快建立「夥伴推播、分潤的優化與良性機制」,公平合理付費,讓好的內容品質也可以變現。

公協會也期待,另一科技巨擘Meta能共襄盛舉,一起改善台灣媒體產業環境。

此外,兩大電視媒體公協會也鄭重提醒,未來執行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計畫時,不應涉及內容審查,必須尊重台灣新聞媒體應有的專業自主。

Google今天宣布委託DTA管理基金發放與審查,3個公協會認為,管理細節包括申請資格與定義、審議程序、組織架構、參與成員,目前都未充分揭露,公協會對此高度關注,將在近期拜訪DTA進行溝通。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