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Google關掉美國加州新聞網站連結!科技業群起挑戰「分潤」立法

因應加州新聞保護法案(California Journalism Preservation Act)要求科技業 者必須向新聞出版業者提供分潤 ,因此Google 將限制加州境內部分用戶連結新聞網站 內,同時也暫停對加州境內新聞產業投資。

依照Google全球新聞合作部門副總裁Jaffer Zaidi說明,加州新聞保護法將導致內容產生連結稅,而Google認為此為錯誤作法,並非正確支持新聞產業方式。同時,Jaffer Zaidi也強調一旦加州此法案通過,將導致Google在加州境內提供服務,以及與加州境內出版業者合作模式發生改變。

Jaffer Zaidi更指出,Google新聞搜尋服務 將協助使用者 找到合適報導內容,同時也讓不同規模的出版業者能有更多機會吸引讀者,因此將針對部分加州用戶進行測試,確認關閉新聞網站連結所造成影響,同時也暫停對加州境內新聞產業投資,直到加州政府相關作法變更明確才會衡量是否重新提供。

加州新聞保護法案為加州眾議院日前通過的AB886提案,要求科技業者向出版業者支付新聞內容費用,藉此改善新聞產業經營環境,但面臨諸多科技業者反對,目前呈現被擱置狀態。

而Google認為,此法案雖然要求科技業者針對被點擊新聞內容向出版業者支付相應費用,但實際上僅會讓大型出版業者獲益,小型或地方出版業者反而會更難生存,甚至也導致使用者難以接觸多元媒體內容。

在此之前,加拿大政府也曾要求科技業者必須為新聞內容付費 ,並且提出相關法令之後,包含Google、Meta 在內科技業者均表示將在其服務移除加拿大境內新聞內容作為抗議,而Meta更在美國、澳洲境內取消提供新聞內容。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