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賺大錢!亞馬遜2023年財務成長顯著 持續改善客戶體驗、降低營運成本

亞馬遜 執行長 Andy Jassy早向投資股東寄發信件,說明亞馬遜在2023年全年財務表現取得明顯成長,同時各業務的客戶體驗也持續改善,預期將能持續降低服務營運成本,進而讓整體獲利增加。

亞馬遜在2023年的總營收 成長12%,相較前一年的5140億美元增加至5750億美元,而北美地區營收成長達12%,從前一年的3160億美元增加為3530億美元,北美以外國際市場營收則成長11%,從前一年的1180億美元增加至1310億美元。另外,AWS 雲端 服務業務營收則成長13%,從前一年的800億美元增加至910億美元。

Andy Jassy表示,在整體營收與可用現金流持續改善之下,電商 業務與雲端業務也有明顯成長,前者吸引諸多高階品牌進駐,後者則以自製晶片改善雲端平台服務運作效率,藉此吸引更多業者使用,並且以此推動更多自動生成式人工智慧 技術發展。

針對改善電商業務的其中一個關鍵,在於持續提高送貨速度,相關作法則是藉由重新規劃遞送網路,透過將熱銷商品 放在距離客戶較近倉儲位置,使其能在當天或隔日送達客戶手上,此外更將當日可送達範圍擴大,藉此吸引更多消費者透過亞馬遜電商購買商品。

另一方面,因為減少長途遞送比例,因此也讓遞送時間、成本相對減少,而更快將貨品銷售給消費者,更意味佔用倉儲比重變少、物流效率提升,整體營運成本也能妥善控制,使得亞馬遜能以更實惠價格提供產品,藉此讓消費者更願意考慮透過亞馬遜電商購買商品,進而形成正向循環。

同時,亞馬遜在新興市場如印度、巴西、澳洲、墨西哥、中東與非洲也有顯著成長,而在廣告業務、Prime Video 等業務也有不少成長表現,包含AWS、衛星連網服務Project Kuiper也預期能為亞馬遜帶來更大成長機會。

放眼2024年的發展,Andy Jassy強調將持續降低服務營運成本,同時也預期亞馬遜接下來仍有相當龐大的業務成長空間。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