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Google推出支援繁體中文的查證工具 持續培育在地人才、資助事實查核機構、支持新聞工作者

Google 台灣 在4月2日國際事實查核日公布在台實施的四種打擊不實資訊相關作法,其中包含最新推出支援繁體中文的查證工具,以及多年來培育在地訓練人才、資助事實查核機構、支持新聞工作人員,藉此協助台灣更多人能更輕鬆、更有意識評估網路資訊的真偽。

Google表示,在新聞資訊傳播模式不斷演進的同時,打擊不實資訊的工作在全世界都比以往更顯得重要。而為了有效抑止不實資訊蔓延,Google強調必須確保所提供的解決方案都是針對各國需求量身打造,並且考量在地的語言和脈絡。

因此,在諸多地區提供的事實查核工具均支援多種語言,例如「關於這張圖片」與「關於這個結果」的功能,在去年於全球地區推出英文版本後,目前已經擴展至對應包含繁體中文在內40種語言,其中「關於這張圖片」功能還額外支援印地語、印尼語、日語、韓語、泰語、越南語等語言,而「關於此搜尋結果」則是新增支援日語、韓語、印尼語、印地語、泰語、越南語和他加祿語。

另外,Google在2020年已經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MyGoPen,還有假新聞清潔劑合作,透過社區大學的課程、種子志工的培訓計畫,以及在台灣各地的講座,在過去4年累積培訓超過1200名教育工作者,觸及超過26萬人次。

其中,事實查核中心和社區大學發展出台灣獨有的「媒體素養融入式教學」,首先訓練各種不同課目的講師都熟悉事實查核的工具,並且在200門不同的課堂裡融入事實查核的環節,讓學員在不同的情境自然認識事實查核的工具和重要性,觸及了超過12000人次以上的課程學員。

而Google.org是Google旗下的慈善機構組織,在2021年投入100萬美元資金,藉此展開為期3年的台灣媒體素養計畫。從2021年11月開始,這項計畫以線上、實體的方式,已經開設超過40場工作坊、舉辦超過80場演講,以及超過40場中大型活動,包括市集與園遊會活動設攤、街頭宣講、紀錄片放映會暨座談、校園活動等,總共觸及超過4萬人次。

因應「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成為課綱核心,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培訓超過200位種子教師、超過1萬人次課程學員,透過教師把查證的技巧帶進校園、授與全年齡層的學生。事實查核中心也助跨領域講者的專業,和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合作媒體素養節目「新聞真假掰」,以影音內容產製搭配生活化主題來分享數位素養及媒體識讀資訊,透過多元管道加深台灣使用者對於事實查核觀念的認識,至今已經在YouTube與Podcast上累積超過132集的影音內容。

除了提供大家都能使用的工具、推出在地的計畫幫助台灣使用者查核事實、培養媒體識讀的能力,Google也持續透過新聞倡議計畫 (Google News Initiative, GNI)投入資源,推出各種線上課程,並且邀請全球頂尖的事實查核專家分享數位調查應用,協助全球新聞媒體善用數位工具進行創新報導,內容包括Google搜查術、社群平台 搜查術、影像線索搜查術和網站調查術。

截至目前為止,台灣已經有超過1600名來自超過25家新聞媒體機構的新聞工作者和大專院校學生參與課程。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