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華為強調鴻蒙作業系統生態進入第二階段 完整內核架構、編程框架與應用生態均自行建立

去年公布鴻蒙 作業系統Next (HarmonyOS Next)時,便透露將淘汰AOSP (Android 開源計畫)相關編碼,華為 稍早宣布鴻蒙作業系統生態進入第二階段,並且開放開發者申請使用HarmonyOS NEXT鴻蒙星河版開發者預覽內容,強調涵蓋人工智慧 框架、大型自然語言模型 、編程框架、程式語言、編譯器都是華為自行研發,並且具備完整核心技術、底層設計與生態系 統,已經成為真正可對應多樣化場景應用的作業系統。

由於先前推出的鴻蒙作業系統依然是以AOSP編碼為基礎打造,因此被質疑是「貼皮」,實際上還是基於Android作業系統框架打造。而在鴻蒙作業系統Next的設計中,華為標榜並未在作業系統使用Linux內核,並且全數採用自行設計架構等,徹底擺脫Android原始編碼。

而對於先前相容Android平台App,華為表示只是發展藍圖中的一個環節,此次推出的鴻蒙作業系統Next為完整架構設計,預計在今年第四季向消費者提供使用,目前先提供開發者預覽測試。

在過去4年發展中,華為表示已經累積超過8億台裝置使用鴻蒙作業系統,其中涵蓋手機、平板、穿戴裝置 、智慧顯示器、PC與車載系統,更與超過200家業者合作原生對應鴻蒙作業系統的應用服務。

另外,華為更說明已經著手準備與5000個業者合作原生對應鴻蒙作業系統的應用服務合作,預計在2024年底會有更多應用服務加入,並且滿足消費市場多達99.99%的使用需求。

從整體來看,華為的鴻蒙作業系統雖然仍不及Google 、蘋果各自形成市場生態規模,但確實也已經累積相當程度使用人數與市場生態,或許有機會成為與Google、蘋果生態競爭的作業系統。而雖然日前說明國際市場仍會維持提供以Android為底層的作業系統,但在此次發表中,華為透露或許會在2025年讓完整的鴻蒙作業系統進入國際市場發展。

不過,華為強調的完整版鴻蒙作業系統能否在全球市場順利發展,顯然還是要看其後續發展規模,以及能否形成足夠生態系統而定,否則以目前市場早已被Google、蘋果瓜分的情況來看,華為的規劃或許仍僅能在中國市場有較大發展機會。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