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蘋果錢包、Apple Pay遭指控違反市場壟斷!但法官不這麼認為

加州北區法院稍早受理一項集體訴訟,指控蘋果 錢包 服務涉及壟斷,原因在於蘋果錢包服務背後使用的NFC功能並未開放其他錢包服務使用,甚至僅允許iPhone、iPad、Apple Watch使用,讓蘋果在行動支付更為有利。

不過,負責此訴訟的法官Jeffrey White雖然同意透過掃描QR Code的支付方式不比Apple Pay 便利,同時也認同轉換支付方式的成本也相對較高,但認為蘋果並未在其錢包服務、Apple Pay功能強制要求消費者使用,同時此服務也是以免費形式提供,並未涉及收費,因此認為蘋果此服務並未涉及壟斷。

但從蘋果在其行動支付交易過程收取費用是否涉及較高,加上其NFC功能並未開放第三方錢包服務使用,顯然也會影響市場競爭。尤其在歐盟於2022年的裁決結果中,認為蘋果並未向其他服務平等地開放使用其NFC功能,因此認為蘋果涉及違反市場壟斷。

除了蘋果的Apple Pay,三星也在其手機加入同樣能使用NFC功能的Samsung Pay 。但三星並未被指控壟斷的原因,在於即便不使用Samsung Pay,消費者依然可在Android手機的基礎之上,使用Google推行的Google Pay服務,同樣可透過NFC功能感應支付。

相較之下,蘋果雖然可在特定情況下允許開發者取用iPhone等裝置的NFC功能,目前卻幾乎未曾看見第三方支付服務使用iPhone等硬體的NFC進行感應消費。

此訴訟預計會在美國西岸時間12月1日上午11點於法院進行辯論。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陸網信辦首批App商店備案名單 蘋果App Store未入列

蘋果、口香糖都不能吃?上飛機前別碰「5種食物」營養專家揭吃錯下場慘

iPhone 15新機量產高峰期 和碩印度廠發生火災…公司回應了

與庫克表面和好? 其實馬斯克為這件事砲火仍猛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