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加州理工學院順利將電力轉成微波 讓衛星能將太陽能直接傳遞到地面使用

加州理工學院稍早提出名為「Space Solar Power Demonstrator」的實驗項目,能在太空環境中將電力轉換為微波,並且透過衛星 傳遞將太陽能轉換電力送到地球表面。

此實驗是在今年透過SpaceX 旗下Falcon 9火箭發射的Vigoride-6衛星運作下進行,主要測試將太陽能更直接傳遞至地球表面。而此次順利獲得進展的測試,則是將太陽能轉換後的電力變成微波形式,並且透過低軌道衛星傳輸至地球表面的接收器,再將接收到的微波還原成電力使用。

之所以進行這樣的實驗,除了希望能透過太陽能轉換取得更多電力,更希望克服當前透過太陽能轉換電力過程中,往往受限於氣候條件的影響,讓太陽能轉換能發揮最大效率,另一方面自然也希望能使未來宇宙旅行、探索過程能更容易運用電力。

而此次實驗除了以輕量化設計的微波發射器與兩組接收器運作,在「Space Solar Power Demonstrator」實驗項目裡還包含將太陽能板展開結構,以及不同材質打造太陽能板轉換效率,藉此確認此項實驗項目是否能投入實際應用。

不過,即便實驗順利成功,接下來要考量的還是技術背後的成本是否符合效益,尤其在對應足夠發電量的太陽能板面積相當龐大情況下,同時也會讓透過火箭等方式運送至太空,以及相關組裝成本增加,因此要實際投入商業應用的話,顯然還需要各方面能夠配合。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WWDC 2023新玩意/iOS 17「手記」APP記錄生活點滴 增「待機模式」只限這機種使用

WWDC 2023新玩意/實機快速看!蘋果首款空間運算設備Apple Vision Pro

蘋果頭戴裝置Apple Vision Pro破10萬元被喊「便宜」 網酸:元宇宙過氣了才出

WWDC 2023新玩意/iPadOS 17也有鎖定畫面自訂介面了!強化小工具、時鐘也能改格式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