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eta新品Quest Pro台灣明天就開賣 對比HTC VIVE XR Elite能在元宇宙應用佔優勢?

▲Quest Pro
▲Quest Pro

在去年的Meta Connect 2022活動上正式揭曉,並且強調與Quest 2分屬不同產品線的Quest Pro,目前終於能在6月3日開始於台灣市場銷售,至於先前因為Wi-Fi 6E頻段而無法在台銷售的問題,目前解決方式則是將Wi-Fi 6E連接頻段關閉,藉此符合NCC相關規範。

在此篇內容裡,筆者以日前在參訪Meta位於日本虎之門的辦公室時所作簡短使用體驗,與HTC年初公布的VIVE XR Elite作比較。

簡單硬體更新回顧

依照Meta先前說明,Quest Pro針對進階虛擬實境互動體驗打造,主要鎖定研究應用、混合辦公、協同作業等使用情境需求,同時也能滿足遊戲在內的元宇宙虛擬互動體驗。

Quest Pro採用Qualcomm Snapdragon XR2+ Gen 1處理器,搭配12GB記憶體與256GB儲存容量,運算效能相比Quest 2提升50%,而配戴舒適性也大幅改善,其中更將電池組移到後方,配合採用更舒適的頭帶設計,讓整體配重維持更好的平衡。

▲Quest Pro採用Qualcomm Snapdragon XR2+ Gen...
▲Quest Pro採用Qualcomm Snapdragon XR2+ Gen 1處理器,搭配12GB記憶體與256GB儲存容量,運算效能相比Quest 2提升50%,而配戴舒適性也大幅改善

▲透過外部鏡頭進行空間定位,同時讓使用者能以透視方式檢視外部景象
▲透過外部鏡頭進行空間定位,同時讓使用者能以透視方式檢視外部景象

▲將電池組移到後方,配合採用更舒適的頭帶設計,讓整體配重維持更好的平衡
▲將電池組移到後方,配合採用更舒適的頭帶設計,讓整體配重維持更好的平衡

▲一樣透過旋鈕方式穩定配戴效果
▲一樣透過旋鈕方式穩定配戴效果

透過內建電池運作,Quest Pro約可對應60分鐘至90分鐘左右的續航使用時間,主要端看實際使用虛擬實境內容而定。而Quest Pro也能透過Link連接線與PC連接使用,並且透過PC裝置運算效能執行更多虛擬實境內容。

其他規格方面,Quest Pro改良在眼部形成虛擬實境視覺影像的鏡片組,透過薄型模組設計減少約40%的機身厚度,單眼對應影像解析度達1800 x 1920,相比Quest 2在每吋面積顯示畫素密度提高37%,雖然仍不比HTC推出的VIVE Pro 2所採2448 × 2448解析度設計,但在顯示對比則是提高75%。

▲單眼對應影像解析度達1800 x 1920,相比Quest 2在每吋面積顯示畫...
▲單眼對應影像解析度達1800 x 1920,相比Quest 2在每吋面積顯示畫素密度提高37%

▲側面也有配置攝影鏡頭
▲側面也有配置攝影鏡頭

▲控制音量按鍵配置在側面
▲控制音量按鍵配置在側面

▲可透過3.5mm耳機孔連接耳機配件
▲可透過3.5mm耳機孔連接耳機配件

相較Quest 2的穿透顯示模式僅能以黑白影像呈現,Quest Pro改成可以全彩高解析度畫面顯示,不僅更方便使用者在維持配戴情況下,透過外部鏡頭確認前方或周圍情況,同時也能進一步打造結合真實世界影像的混合實境互動體驗。

與Quest 2另一個不同之處,則是在於Quest Pro整合10組感測元件設計,不僅能更識別精準頭戴裝置 所處位置及方位,更可即時追蹤使用者臉部表情變化,讓使用者在虛擬實境中的數位分身 (avatar)可以同步呈現微笑、挑眉、眨眼等表情,讓使用者在虛擬實境中以虛擬人像形式與他人互動時,除了透過手勢增加溝通效果,更可直接以臉部表情詮釋當下心情。

▲Quest Pro
▲Quest Pro

相比先前對應Quest 2使用的控制手把,此次配合Quest Pro更新的Quest Touch Pro手持控制器,除了取消原本用於輔助定位的環狀設計,改為藉由內建3組攝影鏡頭,以及額外搭載Snapdragon 662處理器輔助運算,進而實現更準確的手部動作偵測,同時也讓手部動態追蹤可達360度範圍。

▲配合Quest Pro更新的Quest Touch Pro手持控制器更符合人體...
▲配合Quest Pro更新的Quest Touch Pro手持控制器更符合人體工學持握

▲更貼合手部使用
▲更貼合手部使用

▲同樣搭載攝影鏡頭輔助定位效果,更額外搭載Snapdragon 662處理器輔助...
▲同樣搭載攝影鏡頭輔助定位效果,更額外搭載Snapdragon 662處理器輔助運算,進而實現更準確的手部動作偵測,同時也讓手部動態追蹤可達360度範圍

▲可透過底部更換筆尖配件,將控制器當作筆使用
▲可透過底部更換筆尖配件,將控制器當作筆使用

▲可配合頭戴裝置充電器一起補充電力
▲可配合頭戴裝置充電器一起補充電力

而新款手持控制器底部可選擇更換安裝筆尖配件,藉此作為虛擬實境中的手寫裝置,藉此對應更豐富的虛擬實境互動模式。另外,新款手持控制器也能配合現有Quest 2使用,藉此對應更精準的手部操作互動。

更豐富的互動體驗

由於Quest Pro做了諸多升級,讓實際配戴體驗也變得更加輕鬆,因此將能配合Horizon Wolrds等服務與他人透過虛擬實境方式互動。

而互動模式除了透過手持控制器操作,同樣也能透過手勢識別方式操作,相比Quest 2的手勢識別可以有更快、更準確的操作反應。

▲對應更準確的手勢識別
▲對應更準確的手勢識別

至於軟體部分,目前不僅能透過Quest Store下載各類應用服務、遊戲,更可在配合連接PC設備情況下,藉由Steam服務等平台取得沉浸體驗更豐富的遊戲或互動內容,同時市場也有不少針對Quest系列裝置打造的應用服務。

與HTC VIVE XR Elite比較

硬體部分,Quest Pro採用Qualcomm Snapdragon XR2+處理器,HTC VIVE XR Elite則採用Snapdragon XR2處理器,Meta標榜在硬體效能表現提高50%,兩者都能對應獨立運作使用模式,或是搭配PC連接使用。

Quest Pro與HTC VIVE XR Elite都是採用薄型鏡片設計,都能對應更好的邊緣清晰度,但Quest Pro單眼對應視覺解析度為1800 x 1920,HTC VIVE XR Elite的單眼對應視覺解析度為1920 x 1920,而Quest Pro對應視角為106度,HTC VIVE XR Elite對應視角則是110度,兩者均支援90Hz畫面更新率。

不過,Quest Pro採用亮度更高、多達500組調光區域的mini LED顯示面板,相比HTC VIVE XR Elite有更高的動態亮度表現,雖然缺點是在特定情況會有泛光情況,但在絕大部分情況下能有更好的虛擬實境影像視覺表現。

針對配戴眼鏡的使用者而言,Quest Pro會有更大空間可放入眼鏡,方便使用者在配戴眼鏡時使用,而HTC VIVE XR Elite雖然提供屈光度調整功能,但僅能在一定範圍內調整,因此對於度數較高的使用者顯然會派不上用場。

▲整體配戴使用體驗更好
▲整體配戴使用體驗更好

而Quest Pro本身支援眼球與臉部追蹤功能,而HTC VIVE XR Elite則必須仰賴額外模組配件,雖然目前實際應用比例不高,但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發展,因此Quest Pro整體看起來會在此有較大優勢。

同時,配合Quest Pro使用手持控制器更額外採用Snapdragon 662處理器,藉此對應更精準的動作識別,甚至可對應360度動態範圍追蹤,另外也能在手持控制器底部安裝筆尖配件,藉此作為虛擬實境中的手寫裝置。

另外,Quest Pro可藉由Quest Store取得豐富的應用程式與遊戲內容,而HTC VIVE XR Elite則主要透過Viveport提供應用服務,但主要聚焦在企業商業領域。

價格

Meta在日前宣布調整Quest Pro售價,除了從一開始的1499.99美元起跳價格,在今年1月調整為1099.99美元起跳,日前更從3月5日起調整為999.99美元起跳。

而預計從6月3日正式開放台灣銷售版本,包含稅金售價確定從1049.99美元起跳,Quest 2售價則從是419.99美元,同樣包含稅金價格。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快刪!上百款APP被點名會偷竊個資 累積下載量突破4.2億次

從國外買「水貨手機」郵寄回台可以嗎?NCC親解答…規範數量看清楚

蘋果二手機型交易量最高前5名揭曉 這款iPhone「卡在排名第一」下不來

懶人包/米客邦「紅魔8 Pro手機台灣版」槓上NCC 最新貼文「配送時間曝光」全網炸鍋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