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Arm持續讓處理器設計有更大彈性 預期未來核心數量將依照需求增加

▲Arm終端產品事業部產品管理資深總監Stefan Rosinger (右)、終端產品事業部產品管理總監Andy Craigen (左),以及終端產品事業部產品行銷資深總監Ian Hutchinson (中)
▲Arm終端產品事業部產品管理資深總監Stefan Rosinger (右)、終端產品事業部產品管理總監Andy Craigen (左),以及終端產品事業部產品行銷資深總監Ian Hutchinson (中)

針對此次在Computex 2023期間揭曉的2023全面運算解決方案 (TCS23),Arm終端產品事業部產品管理資深總監Stefan Rosinger、終端產品事業部產品管理總監Andy Craigen,以及終端產品事業部產品行銷資深總監Ian Hutchinson在後續訪談進一步做了詳細說明。

此次提出的2023全面運算解決方案包含全新Cortex-X4、Cortex-A720與Cortex-A520在內CPU設計,GPU部分更加入Immortalis-G720,以及Mali-G720與Mali-G620設計,並且強調與台積電N3E製程技術高度相容。

Stefan Rosinger強調,除了與台積電持續合作,實際上也與Intel等提供代工技術業者合作,主要是希望能讓採用Arm設計的處理器 能透過不同代工資源生產,藉此確保客戶產品設計選擇彈性。

而對於市場越來越多競爭對手開始將大小核、VPU等加速器元件納入處理器設計,Stefan Rosinger也表示樂見此趨勢發展,更說明Arm設計提供更多元配置組合選擇,強調並非僅能以單一設計就能滿足市場多種應用需求。

▲Arm公布包含Cortex-X4 CPU、Immortalis-G720 GP...
▲Arm公布包含Cortex-X4 CPU、Immortalis-G720 GPU等資產組合在內的2023全面運算解決方案 (TCS23,Total Compute Solutions 2023)

另一方面,Stefan Rosinger也說明在DSU設計持續更新之下,原本最多限制在8核心組合,並且必須以最多4組大核、4組小核的配置,在新版DynamIQ設計配合之下,不僅讓核心數量最高可配置到12核心,在此次提出的2023全面運算解決方案更可藉由新版DSU-120增加至14核心,藉此對應更多核心組合型態,甚至藉由增加L2快取記憶體 容量至32MB,更能讓核心運算效能有更高提升空間。

這樣的設計下,不僅能對應更具彈性的核心配置,甚至也因為小核設計也轉向原生64位元架構設計、對應Armv9.2指令集設計,使得小核不再侷限過往必須以2組為一單位,並且共享快取等資源的情況,即便以單一小核也能作為一單位獨立運作。

而在這樣的彈性之下,Stefan Rosinger表示當前提出的全面運算解決方案,便能依照客戶需求組合不同處理器設計,因此也不像過往會針對特定產品提出參考方案,客戶可以自由選擇以全面運算解決方案打造手機使用處理器,或是對應PC產品使用處理器,甚至也預期未來處理器核心數量會隨著需求持續增加。

至於此次在GPU設計更新中,除了推出Immortalis-G720,同時也更新Mali-G720與Mali-G620設計,Andy Craigen則對此說明主要還是希望能提供更多設計選擇,因此未來依然會持續更新對應主流市場需求的Mali系列GPU設計,而Immortalis GPU則會定位在更高階效能表現,甚至未來也會加入更多等PC級別的進階光追效果,以及透過人工智慧 提高畫格數的技術。

對於目前越來越多人工智慧應用興起,甚至有更多業者開始透過人工智慧方式設計處理器,Stefan Rosinger表示確實也看見此類發展,但也強調本身會持續確保以更安全形式設計處理器產品,更強調在處理器端確保資料運算時的安全性。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輸錯密碼N次…他的蘋果iPod慘遭「封鎖10年」 最後竟見驚奇1幕

全球Top 15高階手機排名還是蘋果霸榜!這台舊iPhone狠甩華為小米

好香!堅守4G吃到飽不限速499元 他吐1句話逼電信業者再降100元

繼蘋果後...三星也推「卷軸平板」、「卷軸手機」!最高伸縮5倍超驚人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