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黃仁勳台大畢典致詞 勉勵面對錯誤、謙虛求助「run, don’t walk」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嘉賓。記者曾原信/攝影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嘉賓。記者曾原信/攝影

國立台灣大學今天舉行111學年度畢業典禮,本屆典禮以「揚帆待發,勇於追夢」為主題,期許畢業生勤奮努力持之以恆朝目標前進,成就更好的自己。今年畢業典禮邀請輝達(Nvidia)執行長暨創辦人黃仁勳 致詞,他勉勵畢業生要面對錯誤和懂得謙虛求助。2023年畢業和1984年PC崛起的年代一樣美好,學生正站在人工智慧 的起跑線上,努力追趕時代,不要緩步前行。

台大畢業典禮為黃仁勳本次來台第一場公開行程,黃仁勳本次以全英語發表即席演講,但一開頭,黃仁勳便出其不意以台語和學生問候,「大家好,本來今天想跟各位說台語,但愈想就愈緊張。」讓台下學生驚豔。

黃仁勳於畢業典禮上以全英語發表即席演講。黃仁勳說,他的人生旅程比在座學生提早40年啟程,1984年是初出社會的美好年代,當年IBM和蘋果麥金塔開啟了個人電腦革命;2023年的畢業生也正處於重大科技時代的開端。

黃仁勳指出,從台大畢業,對在座學生而言是人生至今最成功的一天,在創辦輝達前自覺人生也很成功,直到創立輝達方才體會到重大挫敗。

黃仁勳分享三個輝達的故事,他指出,輝達第一個應用是為個人電腦遊戲開發3D圖形,獲得SEGA的合約、資金並一同製作遊戲主機。但經一年開發後才發現採用了錯誤的架構,若以此完成主機,將會因技術劣質而不容於Windows,但若不履行合約則輝達將破產。

黃仁勳談到,當時尷尬地向SEGA的CEO提出請求,除了告知SEGA應另找承包商,同時仍表達輝達需SEGA的資金挹注。好在CEO答應給予輝達改善期限,後續才成功建造了RIVA 28並撼動市場,正因為面對錯誤和謙虛求助成功了拯救了輝達,而「求助」對成功的學生而言反而是最困難的事。

其二,黃仁勳也談到旗下GPU GeForce和CUDA整合技術的開發過往。他指出,由於CUDA的附加成本高導致輝達利潤不佳,市值僅十億美元,但輝達堅信加速計算的時代會到來,並致力推廣CUDA。2012年人工智慧研究員發現了CUDA,並於GeForce GTX 580上訓練,引發了人工智慧大爆炸。

黃仁勳指出,輝達也有幸趕上「深度學習」的時代並方方面面投入,最終讓輝達成為人工智慧開發者的引擎。而正是這段努力過程塑造了輝達的性格,為了實現願景,有時必須承受痛苦和磨難。

第三個故事則關於手機市場。黃仁勳說,輝達本可以角逐手機市場,但仍期望創造可用於機器人領域的新型電腦,於是斷然撤守。如今輝達成功開創擁有十億美元的汽車和機器人業務,並開啟新興產業。要從既有策略中撤守並不容易,但戰略性撤守或放棄有時才是成功的核心。

黃仁勳勉勵畢業生,現在則是人工智慧的時代,學生要奮力追求「奔跑吧,別緩行!」且務必記得,「either you’re running for food, or running from being food(為獲取食物而奔跑/奮鬥,或為了不被當作食物而奔跑/奮鬥)」。

黃仁勳被譽為「AI 教父」,身價逾新台幣1兆元,排名彭博億萬富豪榜第37位,是今年全球身價竄升最快的億萬富豪,黃亦曾獲頒台大頒109學年度名譽工學博士,表彰其在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領域不斷推陳出新、引領產學趨勢的成就。

台大校長陳文章於致詞時說,黃仁勳僅30歲就創立一間全球AI技術領先的公司,但黃仁勳即使功成名就,仍抱持謙虛感恩的態度,獲得全美亞裔工程師傑出終身成就獎時,他表示事業才剛起步,要與輝達同事一同分享榮耀,其所展現的人生態度正是值得學習的典範。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嘉賓。...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嘉賓。記者曾原信/攝影
黃仁勳被譽為「AI教父」,身價逾新台幣1兆元,今赴台大畢業典禮演講。記者許維寧/...
黃仁勳被譽為「AI教父」,身價逾新台幣1兆元,今赴台大畢業典禮演講。記者許維寧/攝影

延伸閱讀

影/iPhone 15全系列最新實體模型機曝光!Pro款會改動作按鈕?六大看點一次摸清

家人變YouTuber走紅「酸民就來了」!她護妹反擊到心累 鄉民神回:愈酸愈愛看啊

神秘臉書粉專每天只發「1個字」吸粉千人 她曝好奇私訊結局「像邪教」

ChatGPT官方APP真的來了!首波開放46國名單一次看 台粉再等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