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能永遠在一起!」蒐集過世親人數據 專家曝年底可做出複製機器人

AI專家表示,可能年底就能做出複製過世家人的機器人。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AI專家表示,可能年底就能做出複製過世家人的機器人。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知名科幻美劇《黑鏡(Black Mirror)》中,主角將亡夫在社群媒體上的所有資料上傳到特殊網頁,而網頁上的AI 就能模仿亡夫的語氣及說話習慣來跟主角互動。近期有專家表示,這樣的超現實場景可能就快成真,最快在今(2023)年年底就能看見。

據《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普拉提克(Pratik Desai)是矽谷的電腦科學家,他創立了許多人工智慧 平台。近期他在自己的社群媒體上大膽預測,可能在今年年底,我們就可以將「意識」上傳到數位設備上。

普拉提克在發文中要大家「開始記錄父母、長輩或所愛的人」,因為只要有足夠的數據,便有辦法讓所愛的人在離世後還「留在身邊」。他提到,只要有足夠的文字紀錄資料、新的語音合成及影片模型,就有100%的機率能讓逝世的人「永遠跟你生活在一起」。文末甚至表示:「最快在年底就可能成真」,發文一出吸引570萬次點閱,更有數萬人按讚。

其實這項技術不算是「新」技術,《黑鏡》的編劇在2013年的影集提出這項概念,微軟則在2017年正式提出專利申請。據報導,微軟的AI機器人能夠透過照片、語音數據、社群媒體發文和其他資料蒐集往生者生前的說話習慣,還能用圖像和影像創建3D模型。

延伸閱讀

蘋果、三星、Google三款新機保值度揭曉!「它」二手慘打6折出售

連詐騙集團都在努力學習?LINE聊天機器人「慘變真人」 網曝ChatGPT爆紅1後果釀禍

3秒就能「複製聲音」!接到陌生來電別先開口 AI仿聲成詐騙新助力

電動車驚見「快拆式車牌」恐罰8100元!釣出苦主哀號被弄到對摺還「揉成一團」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