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微軟執行長:過去推出的Cortana在內數位助理服務「笨得像石頭」

稍早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認為過去推出的Cortana數位助理服務,以及市場業者推出的Alexa、Google Assistant、Siri等數位助理服務都「笨得像石頭」 (dumb as a rock)。

在Satya Nadella的說法中,認為多數數位助理服務實際上是以現有搜尋技術為基礎打造,並且結合語音識別及與語意理解技術「感知」使用者提問需求,進而透過搜尋技術找到合適解答,再以合適方式向使用者回覆,但絕大部分情況會是直接以搜尋結果條列式呈現,僅特定情境會以事先設定口說方式表達。

而目前導入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的搜尋服務,使用者無論透過輸入字句,或是透過口語方式進行互動,系統都能以貼近擬人方式進行回覆,甚至依照使用者需求協助擬定旅遊行程安排,或是幫忙摘要長文內容重點,讓使用者能更進一步節省過往搜尋時所需整理資訊時間。

因此在Satya Nadella的看法,目前結合人工智慧技術的新版Bing搜尋服務,將比過往推行的數位助理服務更為實用,同時也將改變過往以來幾乎沒有明顯改變的搜尋使用情況。

除了微軟,包含Google在內業者也開始著手構思全新搜尋服務,例如Google從去年提出大型語言模型LaMDA,到今年初透露準備推出名為「Bard」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同樣會改變既有搜尋服務使用體驗。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