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學者王立達:Google、Meta並未與媒體實際談到議價

超大數位平台與媒體內容間的議價議題受全球關注,本月初,Google Meta 也與台灣四大主要媒體公協會代表協商媒體議價、分潤機制。參與協商的國內學者、政治大學法學院特聘教授王立達今(21)日表示,從Google、Meta的態度來看,平台方不願承諾對轉載新聞付費,也不希望以法律規範付費,傾向與媒體業者自主協商提出貢獻。他指出,這些會談只是緩和氣氛,並未觸及議價議題,數位發展部也只表示協商後會把狀況報告給行政院,沒有明確表示後續協商的進度,以後會不會繼續談也不知道。

王立達指出,從他參與會談的看法,對Google主動表示共存共榮的態度表示肯定,而Meta必須要再積極一點,但平台業者仍需表達更多誠意。例如Google喊願意與台灣媒體共存共榮,但到底是哪個部分共存共榮,卻沒說清楚,媒體議價是針對報導免費轉載的區塊,Google要清楚的表達願意貢獻的方式,不是只說明數位化或是如何推動媒體識讀,Meta強調打擊假新聞和不實訊息,但與議價議題是不同的事件。對媒體來說,他觀察台灣各媒體立場彼此很分歧,媒體公會內部與各不同媒體間的立場要整體更明確、更有共識。

他也表示,雖然平台業者與四大媒體公會都開會協商,但沒有確認後續議價談判的議程,以後會不會繼續談也不知道 ,目前數位發展部只說會報到行政院,但接下來會不會好好談才是重點。

他呼籲平台方,第一應派有決策權的人來參加會議,協商才可能有結果,第二是平台方應對媒體的詢問提出議價的資料,例如網頁流量,廣告收入,讓雙方可以更深入協商。他認為,以目前各國狀況來看,澳洲的立法規範架構,可以讓媒體與平台業者在有法律後援卻不需實際實施的狀況下,彈性的協商議價議題,符合平台的想法,也能幫助媒體與平台去協商。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