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CPU、GPU產品命名原則是什麼? NVIDIA執行長曝原因

針對今年推出的代號「Grace」的CPU,以及代號「Hopper」的GPU,其命名方式分別來自著名電腦科學家Grace Hopper的姓名,而後續推出面向消費端市場的GPU產品,則是以代號「Ada Lovelace」為稱,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表示未來確實會依循此方式繼續為日後推出產品命名。

產品命名會依照不同定位決定

黃仁勳解釋,過去NVIDIA確實會以歷史上著名電腦科學家姓名作為其產品名稱,而過去因為主力在GPU產品發展,因此多半是以科學家們的姓作為產品代稱,但今年推出的「Grace」CPU則是因為隸屬不同類型產品,因此採用科學家的名作為產品代稱,而未來產品也會以此原則命名。

至於過去在2018年針對超算領域使用的GPU以「Volta」為稱,但是在對應消費者,以及鎖定創作者市場需求的專業繪圖卡均使用代號「Turing」的GPU,在2020年則是以「Ampere」分別作為超算領域與消費市場使用需求的GPU名稱,而今年則是分別以「Hopper」與「Ada Lovelace」對應不同領域產品的GPU名稱,黃仁勳則解釋主要還是看當時的GPU設計定位,通常還是會針對不同市場定位產品採用個別的代號名稱,藉此作為區隔。

但「Ampere」在當時確實是個例外,主要在鎖定超算領域產品以台積電7nm製程生產,並且創下當時最多電晶體的處理器晶片設計記錄,密度達6600萬/mm2,而對應消費市場使用版本,則是以三星8nm製程生產,電晶體密度則縮減為4500萬/mm2,依然比2018年推出、以台積電12nm製程打造的「Turing」有更高電晶體密度。

另外,此次宣佈以超級車載電腦「Thor」直接取代原本「Atlan」產品定位,是為了讓應用「Grace」CPU與「Hopper」GPU的設計更快進入市場,無須再多等,藉此加速自駕車市場應用成長。

與諸多市場供應鏈維持深度合作,不會憑一己之力企圖拿下所有市場

而針對目前市場供應鏈因為疫情、戰爭、中美貿易關係等因素影響,黃仁勳則強調目前NVIDIA與各地區市場供應鏈維持深度合作關係,除了與台積電合作先進製程,同樣也會透過三星製程打造產品,同時在自駕車市場與中國業者深度合作之餘,同時也與日本機器人產業有深度合作關係,更說明除了透過美國研發單位設計產品,在台灣等地區更部署多名技術人才,藉此推動旗下產品持續發展,因此並不擔心其產品供應會面臨市場限制。

此外,即便目前與Arm架構深入合作打造「Grace」CPU、Tegra系列CPU產品,黃仁勳更說明很早就已經投入RISC-V架構發展,即便目前仍非市場主流使用架構,但未來勢必會在特定領域有發展空間,例如近期越來越多業者開始透過RISC-V架構打造伺服器產品,甚至對應自有客製化處理器設計。

依照黃仁勳說明,未來並非僅局現在GPU技術發展,在加入「Grace」CPU、Bluefield DPU等產品之後,預期NVIDIA日後發展策略將會更加明確,將會以更完整技術佈局各類運算領域,但同時也會持續與業者維持合作關係,例如目前在旗下產品依然會與Intel、微軟、Google、AWS等業者維持深度整合,不會憑一己之力企圖拿下所有市場。

看重日後Omniverse運算平台發展、不擔心VMware被博通收購影響合作關係

另外,對於Omniverse運算平台發展,黃仁勳再次強調此為未來的人工智慧運算應用表現,同時也將成為日後重要運算平台之一,透過模擬真實場景,藉由數位雙生 (digital twins)形式,讓科學研究、市場分析等應用需求,可以藉此探索更多可能性,同時對於能源探勘、工業自動化、自駕車模擬訓練,乃至於未來將廣泛成長的元宇宙應用發展,預期Omniverse運算平台都能發揮充足應用成效。

此次宣佈強化Omniverse Cloud雲端服務,更計畫讓更多創作、應用需求需求,可以透過雲端虛擬化方式取得Omniverse運算平台資源,無須大費周章斥資建置自有Omniverse運算平台,因此預期接下來將能透過虛擬化方式廣泛推動Omniverse運算平台應用發展。

至於針對日前博通宣佈收購VMware,是否會擔心未來合作關係生變?黃仁勳則表示過去與VMware有著深入合作關係,同時與博通也有深度合作模式,因此不認為此合作關係會受影響。同時,黃仁勳更說明與VMware的合作,最主要聚焦在vSphere相關應用,同時也透過整合Bluefield DPU,讓執行vSphere虛擬化應用服務的伺服器能以更高運算效能運作,藉此實現更完善的容器化應用服務發展。

《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mashdigi,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