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專家:再等6至12個月 完美偽造Deepfake將問世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Deepfake 專家曾說「數年之內」還不用太擔心 ,但他現今則表示:再等 6 至 12 個月,完美偽造的 Deepfake 將問世!

Deepfake 藝術家、同時也是南加州大學資訊工程副教授 Hao Li,本週在 MIT 大會上,利用 Deepfake 技術展示「虛擬俄羅斯總統普丁」影像,並對媒體表示,只要再等 6 到 12 個月左右,完美偽造、難以辨認真假的 Deepfake 將問世。

根據 Business Insider 報導,雖然 Hao Li 之前曾預估「數年之內」還不會出現難以檢測真假的 Deepfake,但隨著中國市場名為「Zao」的換臉 App 爆紅,讓他發現這項技術應用進展比預期中快,並重新調整 Deepfake 技術普及的時間表。

Hao Li 認為,雖然多數 Deepfake 可輕易用肉眼辨別,但仍有些完美偽造的 Deepfake 讓人幾乎難分真假;而隨著該技術進展愈來愈快,在不久遠未來,我們也必須找出其他解決方法來辨識 Deepfake,例如:訓練更多數據並應用在檢測 Deepfake 上等。

Deepfake 是英文 deep learning(深度學習)和 fake(偽造)兩個詞彙的混合,指透過 AI 人工智慧的影像合成技術,把圖像、影片疊加到目標圖像或影片上,產出偽造的影像資料,後來也常被用於散播虛假名人性愛影片、假新聞、假資訊等,

評論認為,隨著 AI 人工智慧快速進展,Deepfake 已經變得愈來愈「完美」,要從被竄改、偽造的影像中解密也因此變得愈來愈困難。當美國正準備進入舉世矚目的 2020 年總統大選時,Deepfake 技術的問世和進展,也敲響了網路假資訊流傳的警鐘。

《本文作者Heemie,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INSIDE,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