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蘋果Vision Pro為什麼這麼貴?拆解給你看 這零件「成本高到嚇人」

研究機構 Omdia 分析出高昂售價背後的兩大主因:Vision Pro 的顯示器和晶片,並表示光材料成本(不包含研發、行銷等成本)就要 1,542 美元。(法新社)
研究機構 Omdia 分析出高昂售價背後的兩大主因:Vision Pro 的顯示器和晶片,並表示光材料成本(不包含研發、行銷等成本)就要 1,542 美元。(法新社)

蘋果 Apple Vision Pro 開啟了空間運算體驗時代,但在出貨兩周後出現了一波退貨潮,其中使用者抱怨的一大重點是,裝置雖然能帶來特別的體驗,但似乎不值這高昂的售價

Vision Pro 為 3,499 美元(約新台幣 11 萬)若再增加容量和其配件價格 可來到 4,500 美元(約新台幣 14 萬),反觀 Meta 的高階裝置 Quest Pro 售價遠低於蘋果,為 999 美元(約新台幣 3.1 萬),究竟為何 Vision Pro 價格如此高?

研究機構 Omdia 分析出高昂售價背後的兩大主因:Vision Pro 的顯示器 和晶片,並表示光材料成本(不包含研發、行銷等成本)就要 1,542 美元。

首先,Vision Pro 最貴的元素是來自 Sony 半導體的 1.25 吋 Micro OLED 顯示器,據稱每個顯示器蘋果需支付約 228 美元,一台裝置需要兩個顯示器。

Vision Pro 顯示器的解析度為 3660 x 3200 像素,讓裝置總像素超過 2,300 萬,比 Quest 3 的 2,064 x 2,208 像素解析度高,也比 iPhone 15 的 2556 x 1179 像素解析度還高。

Micro OLED 顯示器的像素密集度較高,也讓 Vision Pro 採用了有史以來最密集的顯示器之一,根據 iFixit 每個 iPhone 像素可容納 54 個 Vision Pro 像素,像素之間的距離為 7.5 微米。

蘋果會採用像素密集度高的顯示器是因使用者的眼睛距離螢幕非常近,而高解析度可讓配戴者在看文字或數字時,不會產生「紗窗效應」看到像素之間的分隔,同時也讓 Vision Pro 更真實的模擬現實世界,尤其是在使用通透模式「passthrough」時。高解析度是連祖克柏實測後都稱讚的一項優勢,「蘋果的螢幕確實具有更高的解析度,這確實很棒」。

成本第二高的部分則是 Vision Pro 中搭載的 M2 晶片,以及專為裝置打造的 R1 晶片,可處理影像和偵測器。庫克先前也曾點出 Vision Pro 所耗費的研發成本,他指出「裝置中擁有 5,000 項專利,是建立在蘋果多年來從晶片到顯示器,以及 AI 和機器學習的許多創新之上。」

最後,有分析師表示 Vision Pro 的價格應會在之後幾年降下來,因為蘋果所採用的顯示器技術,通常會隨著蘋果使其成為主流後,多家供應​​商開始爭業務進而降價,像三星和 LG 等供應商已經表現出興趣。

《本文作者Jocelyn,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INSIDE,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