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太衰變成機王?4支Apple Watch全測不到心律 原來是刺青害的

有網友發現「刺青會影響Apple Watch運作」。示意圖/路透
有網友發現「刺青會影響Apple Watch運作」。示意圖/路透

你以為自己遇到「機王」?日前一名網友分享用過4支蘋果智慧手錶Apple Watch,未料竟全都出現異常,不只會自動亂上鎖,更連基本的心率偵測、血氧濃度及睡眠監測都無法正常運作,本以為是自己太衰連續遇到4支機王,但最後他才發現問題關鍵,原來刺青會影響Apple Watch使用。

這名網友在PTT發文討論「刺青影響Apple Watch使用」的問題,由於原PO左手腕至手臂處有大面積刺青,每次戴Apple watch時都會發生「自動上鎖」的問題,且只要錶面離開皮膚一點點就會立刻上鎖,不僅如此「血氧濃度測試常常都低於90%,心電圖幾乎都是測試不良,睡眠監測沒多久就斷掉了」,他上網爬文尋找類似狀況的解方,未料僅得到「遇到機王」的悲慘消息。

直到某天,原PO無意間將Apple Watch改戴在沒有刺青的右手上,才發現「一切都恢復正常了」,這讓他驚喜不已,不解為何僅僅只是換一隻手戴就解決問題了,他後來在國外論壇找到問題關鍵,原來「皮膚上的刺青墨水會干擾元件感應運作」,他也發現部分「膚色較深」的黑色人種配戴Apple Watch也會產生偵測不準確的情形。

外媒《The Verge》早在2015年就曾報導過,蘋果公司解釋,由於血液是紅色的,會反射紅色光、吸收綠色光,因此在設計Apple Watch時,在接觸皮膚的錶面使用綠色LED燈和光電二極體來偵測流過手腕的血量,以此計算心率速度;因此許多Apple Watch使用者自認可能遇到「機王」的情形,或許只是因為皮膚上的刺青墨水干擾Apple Watch光學元件計算心率的規則。

許多網友聽了紛紛直呼「感謝親身經驗分享」、「推原PO分享,長知識了」、「感謝分享,在台灣好像沒看過相關討論,推難得的知識文。」、「光學感測器就是會這樣」、「沒刺青,但感謝分享。」

▲國外網友實測在無刺青(左手)和有刺青(右手)配戴Apple Watch時運作上的差異。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